【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三下
阿摩第 4 期
470枚
 3 

【國外】這裡不歡迎「蝗蟲」! 北京地鐵批不文明乘客引爭議

發表于: 2013/11/12


ETtoday – 2013年11月11日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曾經有香港媒體以「蝗蟲」比喻大陸遊客,而北京地鐵官方微博10日發布圖文,批評不守規矩的外地人,也以「蝗蟲」來形容,並稱「這裡不歡迎你」,引起不小爭議。
10日上午11點左右,北京地鐵官方微博發文指出,「#文文明明與你牽手#【地鐵文明大家談】蝗蟲過後的10號線,一片狼藉…北京首都的寬容大度為人稱道,但有時候寬容過了頭也是最大的詬病。對於惡意破壞北京首都的行為,我們只想說『這裡不歡迎你!』。」
搭配上述文字的是一張地鐵車廂照片,只見空蕩蕩的車廂內滿地垃圾。
該文引起不小討論,有網友認為違規該被懲罰,但不能歧視,「說別人蝗蟲是辱罵!」也有網友緩頰稱,文中沒有提及北京人或外地人,只是純粹譴責不文明行為,為多數正常乘客發聲。
當天下午大約4點,北京地鐵將該文刪除。根據《京華時報》引述北京地鐵運營公司工作人員透露,該文是微博部小編輯所發,原本是想做有關文明乘車方面的宣傳,沒想到到因表達方式問題引起爭議。目前,該公司領導已經了解情況,待具體處理方案明確後會對外公告。
《華西都市報》一篇評論認為,作為高密度和高流動性的交通工具,地鐵內產生垃圾,其實很難完全避免,管理方也只能耐心勸導,或有針對性增加垃圾盛放設施。「而動輒斥責乘客為蝗蟲,則是不折不扣的侮辱性表達。」
評論分析,文中說「北京首都的寬容大度為人稱道,但有時候寬容過了頭也是最大的詬病」,顯明已經超越了對於垃圾製造者的斥責,容易讓人將垃圾製造者認定為「外地人」,透露出一種明顯的地域歧視。
評論還指出,「蝗蟲」一詞之所以引發關注,也是因為去年有香港媒體將大陸遊客斥為「蝗蟲」;有這個先例,官方微博發文所透露的歧視意味,實在非輿論過度聯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