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三上
阿摩第 5 期
60616枚
 0 

【國內】週休二日 工商團體:應研議配套

發表于: 2014/08/27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26日電)新任勞動部長陳雄文宣示要落實勞工週休二日,工商團體今天表示,週休二日是國際趨勢並不反對,但建議應逐步漸進,研議配套措施,以免衝擊部分特殊行業。

勞基法規定,勞工法定工時為雙周84小時,也就是「單周42小時」或「隔周休二日」,部分企業主會挪移勞工應休的國定假日,造成週休二日的假象。

目前未週休二日勞工主要集中在傳產、製造及部分服務業,不過因勞基法規定的國定假日比週休二日的公務人員多,兩者休假模式不一,經常衍生國定假日補假爭議,造成困擾。

包括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林慧瑛、台北市商業會理事長王應傑、全國工業總會秘書長蔡練生均表示,週休二日是經濟發展到一定水準後的國際趨勢,「不反對全民皆樂 」。

王應傑說,落實勞工週休二日可以活絡內需市場,對觀光事業是「大利多」,服務業生意可望扶搖直上。

不過,林慧瑛、蔡練生提醒,行業特性不一,應要考慮配套措施,全面週休二日不僅企業成本會墊高,部分行業還可能面臨輪班找不到人的問題。

蔡練生說,國定假日補假爭議也應一併考量。

王應傑反映觀光旅館鋪床工及遊覽車駕駛不足的問題,呼籲比照3K產業開放外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