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國一下
阿摩第 5 期
1050枚
 5 

【其它】進食妙搭配

發表于: 2014/12/12


進 食 妙 在“ 三 搭 配 ”
【大紀元10月22日訊】
在社會物質比較豐富、科技水平日益提高的今天,怎樣吃得更科學或者說更有益於健康,是當前人們關注的話題。有人將當前人們在飲食方面的追求,概括為“吃雜”“吃粗”“吃野”和“吃素”四大特點。從營養學角度來看,還是應該將這四大特點結合,合理搭配,可能會更符合人們對各種營養素的需求,對中老年人來說,合理搭配顯得更重要。

粗 細 搭 配 
科學研究表明,不同種類的糧食及其加工品的合理搭配,可以提高其生理價值。糧食在經過加工後,往往會損失一些營養素,特別是膳食纖維、維生素和無機鹽;而這些營養素也正是人體所需要或容易缺乏的。以精白粉為例,它的膳食纖維只有標准粉的1/3,而維生素B1只有標准粉的1/50;與紅小豆相比二者少得更多。因此,老年人在主食選擇上,應注意粗細搭配。至於什麼樣的比例最好,目前還沒有確切的資料,將來也不可能有,還是因人而異為好。不過,多吃雜糧的好處是顯而易見的。例如小米和紅小豆中的膳食纖維比精白粉高8倍~10倍,B族維生素則要高出幾十倍,這對於增強食欲,防止諸如便秘、腳氣病、結膜炎和白內障等,都是有益的。我國很多地方的“二米飯”(大米和小米 )、“金銀卷(面粉和玉米面)”都是典型的粗細、搭配的例子,是符合平衡膳食的要求的。

動 物 性 食 物 與 植 物 性 食 物 搭 配(即 葷 素 搭 配) 
動物油含飽和脂肪酸和膽固醇較多,應與植物油搭配,尤應以植物油為主(植物油與動物油比例為1︰2)。動物脂肪可提供維生素A、維生素D和膽固醇,後者是體內合成皮質激素、性激素以及維生素D的原料;據最新的研究報道,膽固醇還有防癌作用。每天進食少量動物油應是有益無害的。又如,老年人容易缺鈣,不妨經常用鮮魚與豆腐一起烹調,前者含有較多的維生素D,後者含有豐富的鈣,將兩者合用,可使鈣的吸收率提高20多倍;鮮魚燉豆腐,味道鮮美又不油膩,尤其適合老年人;而黃豆燒排骨,其蛋白質的生理價值可提高二三倍。再如,人們日常生活中最常見的蔬菜與肉類的搭配,如黃瓜肉片、雪菜肉絲和土豆燒牛肉等,由肉類提供蛋白質和脂肪,由蔬菜提供維生素和無機鹽,不但營養素搭配合理,而且色澤誘人,香氣四溢,更使人食欲頓增。 

酸 鹼 搭 配 
人?在與自然界的長期斗爭中,留下了很豐富的飲食文化,有待於用現代科學理論和技術去發掘、提高。比如,南方有些地區講究把鱔魚與藕合吃。原來鱔魚含有粘蛋白和粘多糖,能促進蛋白質吸收和利用,它又含有比較豐富的完全蛋白質,屬酸性食物;藕則含有豐富的天冬?胺和酪氨酸等特殊氨基酸,以及維生素B12和維生素C,屬鹼性食物。這一酸一鹼,加之兩者所含營養素的互補,對維持機體的酸鹼平衡起著很好的作用。實際上,人?長期以來所形成的烹調習慣,有很多是屬於酸性食物和鹼性食物搭配的。總的看來,動物性食物屬酸性,而綠葉菜等植物性食物屬鹼性,這兩類食物的搭配對人體的益處是顯而易見的,也是葷素搭配的優點所在。因此,一些西方的科學家極力推廣中國的菜餚搭配和烹調方式。

綠 皮 柳 丁 新 吃 法 加 優 酪 乳 打 果 汁 風 味 佳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縣二十四日電)綠皮柳橙含有豐富維他命C及抗氧化成份,但因果實未成熟無法直接食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台南區農業改良場表示,只要將果實洗淨再加入優酪乳打成果汁,去渣後就是健康滿分,兼具美味的綠皮柳丁汁。
台南區農改場五年前與嘉義縣大林鎮農會產銷班的廖國欽班長合作,以幾乎不用化學農藥的方式管理,配合合理化施肥技術,生產優質的安全柳橙,目前在各大超市以「柳丁達人」的品牌陸續上市。
台南農改場場長黃山內表示,學術報告指出,柳橙皮上含有一種稱為「欣樂芬」的化學成份,具有促進新陳代謝功能,含量最高的就是青皮柳橙。
他指出,青皮階段的柳橙果實糖份低,富含維他命C等維生素、礦物質及具抗氧化能力的類黃酮素,但因果實尚未成熟,具有青澀味,無法直接食用,他建議可將綠皮柳橙含皮切丁放入果汁機內,加入優酪乳及冷開水,攪拌去渣後即可食用。
黃山內鼓勵消費者能多選購國產優質柳橙,除為自己健康加分外,也能鼓勵用心栽培生產的果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