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三下
阿摩第 5 期
1238520枚
34

【其它】適合考生的三餐營養法

發表于: 2015/07/14


資料來源:張景岳中醫藥研究中心
各位考生們,加油~!
步入五月,高考進入衝刺與攻關階段。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家長們在關注孩子成績的同時,更要做好“後勤保障”工作,合理調節好高考前的飲食結構,注重營養搭配,讓孩子以良好的身體、健康的心理狀態迎接考試。在此,筆者提出“三餐營養法”,供考生家長參考。 

  早餐,吃好保營養。 

  俗語說,一天之計在於晨,早上和上午的學習效率比較高,而上午學生大腦所需要的能量幾乎全部來自早餐,空腹不僅會影響大腦效率,而且容易發生低血糖、昏厥現象。因此,吃好早餐可以給大腦提供充足的能量,對保持旺盛的精力和較好的學習狀態非常必要。 

  早餐要吃好,應注重營養搭配。要多攝入一些補腦食物,如魚類、豆製品、瘦肉、雞蛋、牛奶以及新鮮蔬菜、瓜果等,少吃肥肉、油炸食品等。主食以麵包、花卷、雞蛋、火腿等爲好,但總量要控制在100~150克之間。 

  午餐,吃飽保體能。 

  午餐要吃飽是指飯量和肉、菜要夠量。經過一上午的消耗,學生的腦力、體力都處於低谷,同時由於臨近考試,一些學生在午飯前後會出現焦慮、緊張等心理波動。 

  此時足量的蔬菜、水果和適量的肉、魚等優質蛋白質食物是補充體力、加強營養、改善心理狀態的良方。要多吃牛肉、魚類、雞蛋等能量較高的食品。而五六月份天氣較熱,可以多吃黃瓜、苦瓜、西瓜等避暑解熱的瓜果。同時家長可考慮翻新菜肴花樣,在合理搭配營養的同時,也能讓學生有一點新鮮感覺,對增強考生活力具有“心理暗示”作用。 

  晚餐,吃少保健康。

  經過一天的學習,學生消耗巨大,有的學生還經常“開夜車”,晚餐對於恢復體能、消除疲勞、保持健康意義重大。

  晚餐應以穀類食物和蔬菜爲主,不宜讓學生吃太飽。過於豐盛的晚餐在夏季胃腸功能減弱的情況下,常常會導致考生胃腸不適,而且血液過久地積存於胃腸道內,還會造成大腦缺血缺氧,導致大腦遲鈍、記憶力下降。故而晚餐應以清淡、易消化、營養豐富的食物爲主。洋白菜、番茄、柿子椒、菠菜、胡蘿蔔等可增加維生素的蔬菜可列入菜譜。晚餐1小時後可補充適量的時令鮮果,草莓、獼猴桃、西瓜(其水分較大,要適量)等都是不錯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