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下
阿摩第 4 期
8939枚
 2 

【其它】選對時間吃早餐,越吃越瘦!

發表于: 2014/06/11


正確的時間內,選適合自己的食物當作早餐,竟然能夠越吃越瘦。
小美的閨中密友就要結婚了,她當然是好友的準伴娘,因為當伴娘那天想要美美的出席,展現最美好的一面,於是小美開始進行瘋狂的減肥計畫,心裡想著,只要降低三餐攝取的熱量,就能夠變瘦。加上小美早上經常睡得很晚,索性就跳過早餐不吃,直接吃午餐,剛開始的時候,真的覺得體重慢慢往下降,但是,沒想到3個星期之後,明明攝取同樣熱量的食物,小美的體重卻一直往上攀升...。
大家都知道,早餐是三餐之中最重要的一餐,整天要活力滿滿的話,早餐一定要吃,這是為什麼呢?營養師程涵宇表示,因為在睡眠的8~12小時的禁食當中,會消耗掉人體絕大部分的能量,當起床之後,若是沒有適當的補充能量,身體就無法維持正常的生理狀態。這個影響可是非常大的,從對胃腸道的影響,一直到精神無法集中、身材走樣等問題,都有可能會發生。
不吃早餐的健康缺失
 
1. 腸胃功能出現問題:
常常一覺睡到10點、11點的人要注意了,此時大口大口吃中餐,容易造成腸胃負擔過重,久而久之,恐怕會導致胃潰瘍、胃炎、消化不良等疾病的發生。
2. 容易患有膽結石:
因為長時間未進食,胃中沒有食物刺激膽汁分泌,會讓膽汁變得濃稠,產生膽結石的機率就會變高。
3. 代謝變差:
因為在長時間的禁食之後,身體的能量會消耗殆盡,於是開始分解肌肉中的肝醣,肌肉中的肝醣也會因為沒有糖分的補充而漸漸用完,而人體為了生成葡萄糖,會去消耗掉肌肉組織,當肌肉組織減少的時候,代謝就會變差,就會越來越胖了。案例中的小美即是因為代謝變差的關係,導致體重越來越重,這是減重的人一定要注意的。
適合當早餐的食物
至於哪些食物適合當早餐呢?程涵宇表示,早餐要吃含有複合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因為這些食物會慢慢釋放糖分,有助於控制血糖,比如:全麥法國棍子麵包、麥片...等等。除此之外,可以再輔以蛋白質,如雞蛋、豆漿,以及纖維類的水果或蔬菜等食物。
另外,程涵宇也說明,臨床上發現有兩種人,一種人是起床後老是覺得好餓好餓,一定要馬上吃東西不可;另外一種人是起床沒什麼胃口,但這類人也是最容易出現健康問題的族群,建議在一起床的時候,可以先喝一杯300c.c.的溫水或是蜂蜜檸檬水,或者早餐可以先從飲品開始,以便增加進食的胃口。
【元氣早餐一】
食材:法國棍子麵包1∕4條、聖女番茄20顆、低脂牛乳1杯
注意事項:
1.棍子麵包建議選擇無糖、無油製成,以減少身體的負擔。
2.有輕微乳糖不耐症的民眾,可以將牛奶加熱至50℃,較能避免腹瀉的症狀產生,或是可選擇市售的零乳糖牛乳。
【元氣早餐二】
食材:堅果雜糧饅頭1個、水煮蛋1顆、無糖豆漿1杯、香蕉1根
注意事項:
1. 很多民眾因為擔心膽固醇過高,吃蛋時會習慣將蛋黃去掉,但是,其實蛋黃的影響並不大,因為人體膽固醇30%是由食物攝取,70%是來自身體自行製造,膽固醇過高的民眾只要注意,蛋的攝取量1週不要超過3顆即可。
2.針對腸胃功能較差的民眾,堅果雜糧饅頭可以換成全麥饅頭或是白饅頭。
【元氣早餐三】
食材:糙米粥1碗、荷包蛋1顆、燙青菜2碟
注意事項:
青菜燙過後,只需淋上些許橄欖油、亞麻仁油及天然海鹽即可,以減少調味料的攝取。
【元氣早餐四】
食材:烤地瓜1個、葡萄15顆(冬季可改成草莓15顆)、水煮蛋1顆、無糖黑豆漿1杯
注意事項:
可自行購買黑豆磨成豆漿,連豆漿渣一起飲用,營養才不會流失,盡可能不要額外加糖,避免糖分攝取過高。

什麼時間點吃早餐最好?
 
早餐在早上7點吃最理想,盡可能不要延到9點之後,而早餐和午餐的間隔時間,最好是4個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