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3 期
244103枚
 0 

【新聞】遺憾媽媽看不到…張筑涵上榜 全靠家人挺

發表于: 2013/12/09


【聯合報╱本報記者董俞佳】

今年錄取高考一般行政類科的張筑涵跟國考奮鬥6年,終於上榜,只是心中仍有遺憾,就是無法親口跟媽媽說這個好消息。

很多考生得知上榜的時候,第一件事就是拿起手機跟家人分享,但是這句:「媽媽,我上榜了!」張筑涵卻來不及跟她最愛的母親說,因為她媽媽在國考前一個月因癌症逝世。

37歲的張筑涵當過幼兒園實習老師、醫院工作人員,因家人都是老師,媽媽很鼓勵她考公職,有個穩定的工作。

當全職考生5年,前3年準備司法特考錄事考試,結果都差不到1分落榜,她曾感嘆:「難不成我的考運真的那麼差?」也決定放棄司法特考,改考一般行政。

準備考試的過程總是很折磨人,她感謝家人在精神上、經濟上無條件支持。媽媽更是她最夠力的後援,她說:「媽媽常跟我說,什麼都不用擔心,想做什麼就去做就對了!」

只是就在考試進入倒數半年的黃金衝刺期,媽媽卻發現罹患肺腺癌,當時癌細胞已轉移到全身,病情相當嚴重。

張筑涵為了照顧母親,終日在醫院、圖書館間奔波,壓力與徬徨接踵而來,本來已經打算放棄考試,但母親在有意識時仍不斷鼓勵她:「要相信自己!」甚至連最後一句話都是跟她說:「不用擔心,一定會上榜的!」

距離國考一個月,她的母親告別人世。張筑涵和家人忙著準備後事,已無心準備國考,抱著志在參加的心情上考場,心想:「這次大概也考不上了!」

得知上榜時,她簡直不敢置信,收到成績單當天,她趕緊拿到母親的牌位前,跟在天上的媽媽說。張筑涵事後覺得,媽媽一定知道我考上了,「搞不好她還有暗中幫忙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