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6 期
6712枚
 4 

【其它】避吃重組肉6秘訣

發表于: 2014/11/29


【華人健康網╱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奇怪!明明點的是帶嚼勁有筋的沙朗牛肉,為什麼吃起來卻像是軟爛的菲力牛?」你有類似的疑惑嗎?小心,你可能吃到的是重組牛肉。近來檢調查到有80多萬公斤的重組牛肉使用到頂新飼料牛油製成的粉末牛油,沈寂10年的重組牛肉食安問題,再度搬上檯面!
到底消費者應該如何辨別重組牛肉?避免誤踩這一波飼料牛油風波的地雷?
所謂「重組牛肉」需先經過截切、去除結締組織或脂肪等,之後進行嫩化,透過按摩、滾打,或加入食鹽與其他配料醃製,繼續混合至均勻,加入粉末牛油的目的是為了增加牛肉風味,並使肉質更軟嫩。再裝入塑膠袋,並加壓使之成型。之後冷凍在攝氏負18℃至負30℃的環境,等待使用。
【避免吃到重組肉6秘訣】:
1.買帶骨的牛肉:
如何才能避免吃到重組牛肉,躲過這一波風暴?在食品業界任職超過30年的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兼任講師陳俊成指出,不想吃到重組牛肉,最好買帶骨的牛肉,因為骨頭很難仿製,特別是雞腿肉的骨頭是最難仿製的。
2.纖維要明確:
再來是要選纖維明顯,且走向比較明確的肉質;因為纖維很難模仿,重組肉因為是多種肉混合,所以纖維無法一致,看起來就不太明顯。
3.外觀大小不能一致:
此外,最好選擇外觀大小不能太一致的牛肉,現在仿製牛肉已有特定模型機具套用,即使像是霜降牛肉也能完美做出來。
 

http://top1health.blob.core.windows.net/cdn/am/21811/68315.jpg
http://top1health.blob.core.windows.net/cdn/am/21811/68315.jpg

避免吃到重組肉,要選纖維明顯,且走向比較明確的肉質。
 
4.不能只看油花分佈:
陳俊成指出,網路上還有一種說法是看重組牛肉的油花分佈,比較細又漂亮就不是重組肉,其實未必是這樣,現在重組肉的技術已經很好,油花也可以仿真,所以以此判別是否為重組肉並不可靠。
5.不能買冷凍牛肉:
由於重組肉是多種肉質洟在一起,為了避免有細菌感染,保存一定會採取冷凍方式,所以不要購買冷凍的牛肉,比較能避免買到重組肉。
6.比較不易燒焦:
最後是容易被忽略的問題,重組肉因為是重組的關係,其質地容易在煎烤時燒焦,一旦燒焦後容易有焦糖化反應,會產生黑色素的比例相對增高,恐有致癌風險。
其實,不只重組牛排,在日常飲食中,也隨時可以見到重組肉的蹤跡,主要分為 肉塊類與絞肉碎肉類。肉塊類常見的有重組牛排、重組豬排、重組雞排;絞肉碎肉類則常見雞塊、無骨炸雞、牛肉丸、貢丸、魚丸等。
【健康小叮嚀】:
重組肉由於是多塊肉的組合,所以在製作過程受到細菌污染的機會大幅提高,所以食用時一定要全熟,才不會吃進致病細菌,影響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