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1 

【高中】部落搏翻身 李增釧為愛教學

發表于: 2013/09/22


「教到走不動為止」退休老師李增釧在海厝兒童假日學校落腳,遇見「全家不同姓的家庭」,盼教育能幫部落弱勢孩子搏翻身契機。
海厝兒童假日學校位於花蓮縣壽豐鄉鹽寮村,創立於民國97年,這所免費課輔學校只在假日開,每週末出動校車沿著蜿蜒東海岸,一路接了數十名部落孩子,滿載他們的笑聲和夢想上學去。
學校課程包括課輔、閱讀、才藝、衛教等,幕後推手是一群退休老師和志工。造福觀音文教基金會副住持道元法師說,這裡多數孩子不是隔代教養,就是單親家庭撫養,加上許多父母外出打工謀生,孩子從小學習慢半拍、長大輟學,校方希望給孩子不同的學習環境,讓生命有所觸發。
「從來沒想過會有這種孩子」,年近耳順之年的李增釧是從高中教師退休,有31年教學經驗,因緣際會在兩年前開始為部落孩子講課。李增釧不諱言,有些孩子笑靨背後的夢魘令他大吃一驚,東海岸部落有些家庭關係複雜,酒精、毒品、性問題叢生。
從檢方資料可看出端倪,根據花蓮地檢署統計,從民國99年到101年,新收案件前3名依序是,公共危險案件、毒品危害防治條例案件、竊盜案件。 
李增釧曾遇見因男女關係糾葛,「全家不同姓的家庭」,或是父親對兒女家暴、甚至伸出狼爪性侵等。他始終堅信教育是翻身唯一的路,因此要「做到沒有學生、教到走不動為止」。他翻開孩子的國語作業簿,有孩子動筆寫下學習的喜悅,「今天我很開心,因為我學到許多成語和聽了好多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