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上
阿摩第 5 期
20枚
 2 

【國內】鄭麗君:教部未授權 國教院微調課綱無效

發表于: 2014/04/17


〔自由時報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立委鄭麗君昨出示教育部去年八月一日給國教院的公文,她表示,教育部只授權國教院評估其他學科課綱是否有檢討調整之必要,但並未授權國教院啟動課綱微調,檢核小組自行啟動微調課綱,明顯違法濫權,教育部長應為此負責下台,並公告此微調課綱無效。
鄭麗君指出,國教院真正委託檢視評估課綱的是普通高中課程發展工作圈、宜蘭高中校長王垠及職業學校群科課程推動工作圈、台師大電機系教授鄭慶民,收集基層教師的意見做出評估報告,期程是到去年十二月卅一日才結束,但檢核小組卻在十一月廿三日就臨時提案、決定自行調整課綱,明顯是由上而下、黑箱作業。
教部:已完成法定程序 照行程走
教育部主秘王作臺昨日受訪表示,八月一日的公文是教育部責成國教院檢視並評估自然及數學兩科之外的課綱,是否有持續精進與檢討整之必要,若檢視有微調必要,國教院根據自己職權,可自行決定是委託工作圈或檢核小組做課綱微調,檢核小組並未違法濫權。
但立委出示錄音內容卻顯示,國教院長柯華葳在會中早已坦承自己不在工作小組,課綱調整案根本是由檢核小組自己通過決行。教育部及國教院明顯對於課綱調整根本未依職權及應有程序去做執行及督導。
王作臺則表示,檢核小組的會議錄音本不宜公開,公開也不宜斷章取義,課綱微調已完成法定程序發布,課綱具有效性,教育部不會停止相關作業,會照既定時程往前走,目前出版社已根據微調後的課綱進行修改教科書,預計明年八月一○四學年的高一開始適用。
鄭反批教部硬拗 明顯與公文不符
但鄭麗君反批,依檢核小組會議錄音內容,原本國教院是要檢核小組檢視國小到高中的教科書用詞,檢核小組用臨時動議突襲,教育部迄今還聲稱八月一日公文已有授權國教院微調課綱,明顯和公文不符,根本在硬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