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國三下
阿摩第 5 期
1238520枚
10

【其它】酷暑傷肝 四大保養呵護肝臟健康

發表于: 2015/08/20


發佈日期:2015-07-27  (來源:家庭醫生線上)
夏季炎熱,人體與氣候相呼應,容易肝火旺盛,加之很多女性有熬夜的習慣,而且工作壓力大等因素影響,很容易損傷肝臟健康,所以酷暑夏季做好養肝護肝工作是很重要的。下面給女性介紹4個養肝原則,趕緊get起來吧!
1、保持充足的睡眠
  充足的睡眠決定了身體的健康程度,也即是肝臟的修復,一晚上的休息會讓肝臟的健康得到保障。早睡早起,這樣對於肝臟的保養是最有益的。“人臥則血歸肝”,夜裏11點到淩晨3點是肝發揮其藏血、解毒作用的最佳階段,所以養肝第一條就是要在晚11點前睡覺,最好能在10點半左右就入睡,這樣11點時正處於深度睡眠狀態,有利於血液回肝解毒。
  一般晚上11點以前應該入睡,早上6點左右就可以起床。晚間11點到淩晨3點,是肝臟修復最佳的時間。另外,儘量中午小睡半個小時。在子時和午時一定要睡覺,這也是中醫講的“子午覺”,它對人體的健康非常有益。
  2、多吃青色食物
  藥物中的青蒿、青皮都是入肝經的。食物中的青菜也大多入肝膽,如仙人掌,青檸檬,青黃瓜等,當季蔬菜中的韭菜、茼蒿、菠菜、香椿等都是餐桌上的美味春芽。麥苗色青,還是治療黃疸的良藥。在口苦口乾比較明顯時,如果不是血虛所致的虛火,可食用黃瓜、綠豆等都有清肝火、解毒的效果,但虛熱以養陰血為主,陰血足則火自然斂降。
  3、少喝酒
  過量飲酒會降低肝臟凈化血液的能力,導致體內毒素增加,誘發肝臟損傷及多種疾病。另外,酗酒還容易導致肝臟中毒,誘發肝炎。長期過量飲酒則容易導致肝硬化。每天飲高濃度酒超過兩杯(25毫升)就會傷肝。有些女性應酬多,需要喝酒,但是建議喝少一些。如果你非喝不可,那就聰明地喝。不要一杯接著一杯地豪飲,慢慢來。每杯酒後喝一杯水或者兩杯水。當你知道要多喝酒的時候,多吃高纖維食物,比如葡萄、香蕉、杏仁,還有澱粉食物,比如米飯。
  4、保持愉快的心情
  要想肝臟強健,首先要學會制怒,即使生氣也不要超過3分鐘,要盡力做到心平氣和、樂觀開朗、無憂無慮,從而使肝火熄滅,肝氣正常生發、順調。如果違反這一自然規律,就會傷及肝氣。因此,保持心情開朗可護肝。尤其是夏季,人容易暴躁,更要保持愉快的心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