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二下
阿摩第 4 期
31267枚
 1 

【新聞】醫學系繁星招生超額 擬增口試

發表于: 2012/12/04



大學醫學系均已加入繁星推薦招生,但因競爭激烈,同分太多,只好增額錄取。大學招聯會昨天表示,正研擬讓醫學系可採取「增加口試」或「增加比序項目」等方式,解決超額問題。最快一○三學年度實施。

為有利偏鄉、社區高中學生升大學,大學繁星推薦僅採計「學科成績」及「高中在校成績比序」兩個項目,不用口試。但因想進入醫學系的學生成績都很好,現行繁星推薦篩選方式會造成很多考生同分,分不出高下。像台大醫學系今年繁星推薦原本只要錄取兩人,最後卻錄取九人。

招聯會秘書、台大註冊組主任洪泰雄說,為解決醫學系繁星推薦超額招生問題,目前規畫讓醫學系可採新增口試或增加比序項目方式篩選學生。

此外,現行大學申請入學管道每個考生可填六個志願,未來將限制最多只能填三個醫學系志願。洪泰雄說,許多非醫學系不讀的考生程度非常好,每年都發現有一些人從台大醫學系一路往下填,但最後只能進一所學校,其他錄取的醫學系就要放棄,名額被浪費掉了。

中華適性教育發展協會理事長王立昇表示,醫學系要用現行繁星推薦方式篩選學生,確實有困難,增加面試是可行辦法。但應做好配套,避免口試成為偏遠、弱勢生的負擔。

有家長認為,能考進醫學系的學生都已經相當優秀,如果繁星推薦還要增加口試或比序項目,那是給學生更大壓力,不見得是良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