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國三下
阿摩第 4 期
5440枚
 0 

【新聞】醫療困境 林芳郁籲重建體制

發表于: 2012/06/24



醫療困境 林芳郁籲重建體制中央社 – 2012年6月24日 下午4:13.
(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24日電)台北榮民總醫院院長林芳郁今天表示,整體醫療制度與環境都面臨困難,醫療人員如廉價勞工。他說,若不立即重建醫療制度,「醫療體制將在5年到10年內瓦解。」



中華醫學會今天舉辦「101年度會員大會暨聯合學術研討會」,議程安排除針對內、外、牙科進行專題研討會,也增加醫學人文教育與中西醫整合治療的討論。



中華醫學會理事長暨台北榮民總醫院長林芳郁在會後受訪時表示,內、外、婦、兒、急診五大皆空是已知的,還有急重症醫療、癌症治療等方面醫護人力都因整體醫療制度與環境,面臨危機,可以說是「看不到未來」。



林芳郁表示,醫療占GDP(國內生產毛額)不到6%,醫護人力被當成便宜勞工或外勞運作,所以就只好跑了,因為還有其他的選擇。



他說,整體制度需要重新檢討,大家一起來討論如何建立好的制度,現在重建還來得及;若沒有想辦法解決,在可預見的5年到10年間,醫療體制將會瓦解。



林芳郁指出,健保局為解決五大皆空問題加碼健保給付與相關費用,但健保費用是固定的,加碼是拿別科別的來補,「這是揩別人的油,非腳踏實地的方法,這種做事方法屬便宜行事。」



他說,醫療強調團隊合作,加碼是拿別的科的錢來補給另一科別,建議健保局腳踏實地,另編預算。



他指出,健保不能全包,社會福利應該是由政府編列預算,例如罕見疾病可由社會福利支付、車禍是由商業保險支付,「健保是社會福利還是社會保險,這個要先釐清楚」。101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