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一上
阿摩第 5 期
2643枚
 2 

【考題】里長嬸顧獨老 一眼烹餐、一送11年

發表于: 2013/05/10


 
作者: 記者呂筱蟬╱台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3年5月10日 上午3:04
台南市七股區看坪里七成以上是老人,里長張智祥的妻子張李美惠,雖因中風右眼全盲,十一年來堅持種蔬果叫賣,再買食材每天烹煮免費午餐,送給困苦的獨居長輩,她不以為苦,還說:「有愛做動力,我每天都很快樂!」
 
五十二歲的張李美惠卅七歲時中風,當時在加護病房昏迷三天,在鬼門關前走一遭後,更珍惜、關心身邊的人,她現在擔任看坪里關懷據點志工隊長,夫唱婦隨,一起用心照顧獨居老人,希望長輩們幸福。
 
張智祥說,看坪里位處偏鄉,附近沒工廠又多是休耕地,年輕人口外流,「不是子女不孝,全是逼不得已」,為讓外出遊子放心,他九十一年成立社區關懷中心(現在是關懷據點),照顧六十歲以上獨居、困苦老人,「遊子做不到的,我們來做!」
 
張李美惠支持丈夫的理想,十一年來自種蔬果,每天清晨六點半騎著機車,以低於市價一半的價格四處叫賣,所得全用來採購食材,並在九點半趕回據點煮愛心午餐,中午十二點前將近廿份熱騰騰便當送到長輩手中。
 
里民受兩人感動,常贊助白米和自家種的蔬菜做為愛心便當食材,目前每月經費約需六至八萬元,除賣菜籌經費,張智祥每月也自掏腰包一萬五千元貼補。
 
「他們每天最期盼就是我的到訪,生活更有意義。」張李美惠送便當順便做家戶訪視,還笑說每天勞動讓她不需吃藥,也能保持身體健康,是最棒的收穫。
 
原本中風臥床的獨居長者余忠恩,有了張李美惠每天送便當,不僅不會挨餓,還受到鼓舞,每天認真復健,經過一年多,如今已能走出家門,滿心感謝說,「里長太太是許多人的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