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三上
阿摩第 4 期
15815枚
 2 

【新聞】金光閃耀下不褪的身影 布袋戲迷重溫絕代丰華

發表于: 2012/05/28



 



記者張文賢/雲林報導


i1953993.jpg



正在雲林布袋戲館展出的「金光閃耀下不褪的身影-布袋戲佈景與藝師特展」,以台灣「布袋戲戲台」這項臺灣本土獨有的產業為展覽的主軸,貫穿整個展覽,對於已經對布袋戲瞭若指掌的老戲迷,或是對於台灣文創產業有興趣的文化人,甚至是一般遊客,都能藉這次展覽對布袋戲戲台有更深的了解。藉此展覽,希望傳達戲台的重要性、及佈景師這項產業的內容與文化價值給社會大眾,戲台不僅是舞台、木工、畫作、創作更是一個藝術品。



「轟動武林‧驚動萬教」這句布袋戲氣勢磅礡的開場口白,伴隨布袋戲迷成長,更刻劃出布袋戲的文學的親和力,布袋戲台或稱戲棚,在發展初期由一人操偶師胸前掛一幅佈景到現在的大型戲棚,把觀眾與操偶師區隔在兩個空間,台下除了坐滿聚精會神的觀眾空間,幕後則提供演出的空間,戲棚的華麗彩繪、刺繡精細,呈現布袋戲文化的莊重華麗。



布袋戲台從雕工精細富麗堂皇的木製棚,到一根扁擔可以挑起,到鄉村街坊廟口演出的扁擔戲台,其中的文學、聲光效果、身段、教忠教孝都讓人目不暇給,布袋戲藝術文化堪稱真正的「台灣味」。(新聞來源/NOWnews台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