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國三下
阿摩第 4 期
470枚
 0 

【國外】金正恩掃蕩「韓流」 看南韓劇成大逆罪

發表于: 2013/12/17


TVBS – 2013年12月16日 
今年11月初,北韓大規模處決將近80位民眾,其中一部份人的罪名,竟然只是看了南韓製作的韓劇,其實韓流風潮席捲亞洲,早在金正恩上台前,北韓就很多人躲在家裡偷偷看韓劇,或在黑市買南韓的化妝品,過去金正日默許這股潮流,甚至自己還迷上「大長今」,沒想到金正恩掌權後,開始掃蕩「韓流」,就是怕老百姓思變,他的統治地位受到挑戰。
 
 
韓劇「紳士的品格」,由南韓一線男星張東健主演,播出後叫好叫座,不過現在的北韓,如果收看像這樣的韓劇被逮到,恐怕就得面臨被槍斃的命運。新聞片段:「月初在北韓有80位民眾遭到公開處決,部分人只是因為收看韓劇和持有聖經。」
 
北韓在鎖國政策下,觀看沒有經過核准的外國影片,是嚴重罪刑,其中更以南韓的影視內容,被官方視為罪大惡極。脫北者:「我被判刑勞改6個月,就只是因為看了南韓的電視劇,但是我用30元美金賄賂官員,讓我逃過一劫。」
 
有人逃過一劫,但有人就沒這麼幸運了,遭到槍斃的北韓民眾,是被機關槍掃射,屍身難以辨認,官方還強迫上萬民眾,到刑場觀看整個槍決過程。南韓專家:「金正恩領導的北韓政權,嚴加管控民眾接觸南韓媒體,不過還是有人走私在市場裡賣。」
 
金正恩掌權前,其實,南韓的這一股潮流,早已悄悄吹進北韓,民眾開始學習南韓電視劇裡的人物髮型和服裝打扮,甚至戴起了耳環。脫北者:「如果你不知道南韓的流行歌,你就跟不上潮流。」
 
不過,畢竟沒有開放,北韓民眾想看南韓電視劇,或是使用南韓製造的生活用品,只能透過走私,在黑市裡進行交易。脫北者:「我還在北韓的時候,我用的是南韓品牌的洗髮精,南韓的物品非常流行,因為品質比較好。」
 
會有人冒著生命危險走私,就是因為太多人搶著要,利潤相當可觀。脫北者:「南韓的電影非常受歡迎,所以價格都會比較高。」
 
而根據一項調查顯示,北韓全國各地都有人在偷看南韓節目,尤其是靠近大陸邊境的地區。南韓專家:「USB和DVD是北韓民眾接觸南韓節目的主要來源,透過這些數位設備,讓各地的北韓民眾都有機會看到南韓節目內容。」
 
北韓開放自行研發的平板電腦,加上有不少人在中韓邊境,走私行動播放裝置,讓北韓人有更多管道,接觸北韓以外的世界,不過在家裡看韓劇,還是得偷偷摸摸。脫北者:「以前我在看南韓節目都不用躲起來,但是要把音量盡量關小,因為後來有人告訴我,會有人來檢查。」
 
金正恩掌權後,一方面開放使用手機和電腦設備,但是一方面又嚴加防範北韓民眾和外界接觸的機會,現在韓劇連看都不能看,被抓到輕則幾年勞改,重則死路一條,就是怕資本主義傳進北韓,讓金政恩的集權掌控,受到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