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5 期
2047枚
 0 

【國內】金針低卡可補血 夏日輕食好料理

發表于: 2013/07/20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金針不但好吃,營養價值更是豐富;中醫師陳俊明表示,金針雖不是藥材,但卻是很營養的食材,根據「本草綱目」記載,金針花含大量蛋白質及鐵質,營養價值高,亦有造血、補血、強壯臟腑機能,以及利尿、止血、消腫之作用,可說是食療與美味兼具的涼夏好料理。
陳俊明指出,像是養顏補血的金針清炒木耳、明目養肝的枸杞金針甜茶、消暑顧肝的蛤蠣金針湯、消暑解熱的涼拌金針沙拉、安眠補氣的金針養生雞湯等,都很適合在夏季食用。
財團法人癌症關懷基金會董事長陳月卿也建議,民眾可以新鮮的金針做料理,以新鮮的金針加入雪蓮子、腰果等食材,再用調理機進行料理,即是一道清爽不油膩的減肥聖品!
陳月卿並指出,金針花營養價值高、熱量又低,自製的金針花健康沙拉除了可單吃,也能當抹醬搭配麵包當正餐,輕鬆補充身體所需的維生素A、B1、B2、鈣、磷、鐵質等成分,是盛夏很好的選擇!
2013年花蓮縣金針花季即將於8月1日正式開跑,很多民眾會前往賞花及購買金針;該縣農業處長張智超強調,選購乾金針可把握「看」、「聞」、「摸」要領,顏色太鮮豔的乾金針,通常二氧化硫殘留量越高,無硫金針尾端花蕊有天然黑色素殘留,所以會略帶淡褐色或淡黑色,至於無硫金針觸感應該是乾燥,黏膩的金針,已吸濕受潮或是添加物過多,而且無硫金針聞起來應會有淡淡花香味,無酸敗或藥水異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