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下
阿摩第 5 期
59765枚
 0 

【新聞】鐵飯碗不好捧?台鐵新血起薪34K 報考人數創4年新低

發表于: 2013/06/16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鐵飯碗不好捧?台鐵今年的鐵路特考登場,今起3天舉辦特考,要招620人,吸引3萬多人報考,報考人數創下4年來新低,今(15)日第一天登場,到考率只有7成3。

台鐵鐵路特考預計要招620人,起薪有3萬4千到4萬4千元,吸引3萬9068人報考,今日登場到考率僅7成3。台鐵表示,今年真的很好考,不過最讓台鐵擔心的是,不少人覺得鐵飯碗捧得辛苦,人員流動率超過2成。

台鐵人事室指出,鐵路工作大部分都要輪班,從近幾年鐵路特考人員進用情形來看,不少人報考時,都會認為公家單位工作就是朝九晚五,坐在辦公室處理公文,並不清楚鐵路的工作特性,一直到實際上班後,才發現和預期有差距而離開。

根據台鐵統計,近幾年平均人員流動率約23%,比率很高。台鐵分析,人員流動率高除了不了解鐵路工作性質之外,另一項原因就是,通過鐵路特考雖然也取得公務員資格,但待遇卻比一般公務員低,主要是敘薪制度不同。

再加上,鐵路特考每年都會比高普考約提早1個月,因為多數考科幾乎相同,很多人會同時報名,如果高普考有上榜,通常都會捨棄台鐵。台鐵指出,這幾年也多次反映敘薪制度應改革,但因為台鐵歷史包袱,累計虧損多,薪資問題不是短期內可以解決,台鐵擔心超過2成的人員流動率恐會成為常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