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6 期
6712枚
 4 

【其它】長期吃太燙 食道癌風險高8倍

發表于: 2014/12/09


〔自由時報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天氣冷颼颼,熱呼呼的火鍋店總是大排長龍,醫師提醒,食道癌成因有四大地雷,包含菸、酒、檳榔與滾燙熱食。前三項一起來,罹患率更暴增一百九十五倍,不過長時間習慣攝取熱食或滾燙食物,也可能讓食道癌找上門,萬一品嘗燙口美食出現灼熱的不適感受,就要小心!
灼熱食物刺激胃酸增加
據二○一一年台灣連鎖年鑑統計,國內連鎖餐廳以火鍋最多,一共八百卅九家,是日韓料理的兩倍,然而台東馬偕醫院消化內科主任白明忠表示,國外曾有研究發現,長期食用過於燙口的食物,罹患食道癌風險為一般人九倍左右。
白明忠指出,熱湯、麻辣火鍋或烈酒等灼熱食物,會刺激胃酸增加,造成胃食道逆流,長期過度食用,恐引起食道、腸胃發炎、紅腫,進而提高黏膜細胞病變的可能性。
他強調每個人對熱度刺激的耐受度不同,有些人直接喝麻辣火鍋湯底沒事,但有些人光是吃點過湯的食材就狂拉肚子,來一杯小酒更上吐下瀉,甚至黏膜破裂吐血,在臨床都是常見的情形,因此仍得視個人體質而定。
普遍來說,重口味的麻辣火鍋連吃一、兩天尚可,過於頻繁則可能影響健康,尤其四、五十歲以上族群,飲食盡量保持清淡為佳。
男性食道癌 平均壽命僅58歲
台大醫院耳鼻喉科醫師王成平提醒,研究也發現,口腔癌、口咽癌、下咽癌、喉癌等頭頸部癌患者,每三位有一位合併食道癌,存活率下探十一%,建議相關族群不可掉以輕心。
以男性十大癌症為例,二○一二年食道癌發生率較十年前成長四十二%,其中七成發現已屬晚期,五年存活率僅十六%,平均死亡年齡為五十八歲,與口腔癌的五十七歲名列前兩大「短命癌」。
每年照一次胃鏡 健保有給付
白明忠說,目前零期至一期食道癌,可運用電燒治療,消滅黏膜表層癌細胞,二期利用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也可去除腫瘤細胞,萬一到三、四期,通常情況已相當嚴重,不排除要切掉部分食道,部分手術健保無給付,自費約十萬至廿萬元,期數越晚,復發率相對也較高。
白明忠提醒,食道癌早期無明顯症狀,建議若是胃食道逆流、胃潰瘍等腸胃不適症狀維持一、兩個月以上,應儘速就醫治療,並可每年一次胃鏡檢查,健保有給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