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3 期
244103枚
 1 

【情報】門檻高 公職資訊技師沒人報考

發表于: 2014/10/14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公務體系缺乏資訊人才,考選部推動增設公職資訊技師,但今年國安特考首度增設3名公職資訊技師,沒人報名。考選部認為,與考試門檻太高與薪水不高、誘因不足有關,未來會配合用人單位檢討考試門檻。
國安人員三等考試限制18到35歲才能報名,第一試為筆試,第二試為體能測驗,第三試為口試,筆試最近放榜,錄取43人,錄取率9%。國安特考筆試要考6科,但公職資訊技師只考兩科專業科目,包括資訊及網路安全實務,以及國家安全相關法規。
考試科目較少,看似考試難度較低,但公職資訊技師報考資格,要領有資訊技師證書且領證後受聘公私立機關兩年相關資訊工作,考上後薪水只有4萬6千多元,不到5萬元。
且想拿到資訊技師證書要考6科,涵蓋資料結構(包括資料庫)、計算機概論(包括軟體、硬體)、網路原理與應用程式設計(C++或Java)離散數學與應用統計及系統分析與設計,想拿到證照並不容易,以致該證照考試辦了20年,目前只有約兩百人擁有證書。
一名在業界的余姓資訊人員也指出,目前在資訊業工作並不需要證照,也從來沒有聽過台灣有資訊技師證照考試。
獲悉要考6科後,該資訊人員指出,6考科涵蓋範圍很廣,若這些領域知識都會,已可去外商公司工作,薪水至少有6、7 萬元,誰還想去考公職資訊技師?
考選部說,檢討之後會跟用人單位研究是否要放寬門檻,或在其他考試類科設公職資訊技師,也會跟其他部會討論鼓勵更多人報考資訊技師。
根據銓敘部近5年統計指出,資訊處理職系人員有3155人,只占全國公務人員0.92%,平均每一位資訊人員必須服務109位公務人員,相較韓國政府為1.6%,我國政府的資訊人力民明顯有落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