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開放式網路課程恐危及大學

發表于: 2013/11/03


大規模開放式線上課程(MOOC)近幾年在美國越來越多,學者指出,透過網路修大學課程的教育模式,恐將使得傳統式的大學面臨生存危機。
大規模開放式線上課程指透過網路自由且免費取得資源的大型開放式網路課程,授課形式並無人數、學籍或學歷限制。美國最具有代表性的MOOC網站Coursera,到今年10月為止已有520萬人註冊使用。
位於西雅圖的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Washington),本學期起幼兒早期教育及家庭研究學位完全透過網路授課,學費比傳統上課方式便宜許多,每年約7000美元。
賓夕法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與Coursera合作提供的免費網路課程,日前則創下註冊學生突破100萬人的重要里程碑。
美國維吉尼亞州喬治梅森大學(George MasonUniversity)經濟學副教授塔巴爾羅克(AlexTabarrok)指出,網路學校雖然尚未能夠透過「大規模開放式線上課程」賺錢,但傳統式的大學有朝一日終將淪為過去式。
塔巴爾羅克接受西雅圖電視台KIRO 7訪問時說,許多大學可能因此面臨生存危機。他也創立了名為「邊緣革命大學」(Marginal Revolution University)的網路經濟學院。
網路授課的時間、空間條件都較傳統大學有彈性,學費相較便宜,對許多學生來說充滿吸引力。不過,西華盛頓大學(Western Washington University)管理學院教授卡諾夫(Jason Kanov)表示,雖然自己也提供學生網路上課的選擇,對於全面改為網路授課卻不看好,因為面對面的溝通互動,提升了大學本身的價值,也增長了學生的大學生活體驗。
他說,在完全缺乏人與人之間面對面互動的情況下,很難想像各種事物還能完全正常運作,或者保持大部份的正常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