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一下
阿摩第 2 期
21265枚
 0 

【閒聊】閱讀數位化 專家:有助學習

發表于: 2012/05/03



【記者許純鳳台北報導】新科技當道,傳統書本逐漸被電子書、平板電腦等數位裝置所取代。家長、老師不免憂心,孩子們是否從此放棄閱讀?歐盟執行委員會數位議題顧問Ewan McIntosh有不同見解,他引述一項調查,電子閱讀器使用者看過的書本,比非電子閱讀器使用者多十本,原因在於電子閱讀器攜帶方便,無論在地鐵或大街,到處可見有人捧著電子閱讀器認真端看,尤其青少年十分熱衷電子書,因為別人不曉得他正在看哪類書籍,也不會有人笑他書呆子。


國際教育專家Ewan McIntosh表示在電子閱讀器出現後,人們的閱讀量明顯增加,因為方便攜帶的電子閱讀器,讓大家隨時都可以翻閱龐大的電子書庫中的任何一本書。(圖文/楊萬雲)


台灣微軟2日舉辦「2012教育高峰論壇—擁抱數位閱讀新革命」,來自全台各地上百名教師聆聽,首場邀請Ewan McIntosh擔任主講人,探討如何將新科技應用於教學。

「很多人認為新科技淹沒我們的生活,甚至影響教育,但我不害怕。」Ewan McIntosh自信滿滿地說,現在市面上有40%的書籍屬於電子書,有人憂心電子書將衝擊傳統書本,他認為新科技、多媒體反而帶給現代人更多的文本內容,包含網頁、簡訊、影像,讓資訊更豐富。同時,他所認知的數位閱讀,絕非僅是紙本內容轉移到電子閱讀器上,他也相信老師們的創意非僅止於此,而是透過不同的思維發想教學方式。

Ewan McIntosh指出,數位閱讀與傳統閱讀的差別,在於讀者不再只是單方面接收,還能參與,在教學上不以老師為中心,而以學生為主體。透過網路工具,學生可自行完成學習筆記,記錄自己學習的方法,倘若將來遇到類似難題,便能快速找到因應策略,老師可藉由學習筆記了解學生的難處,學習過程將更加透明化。


Ewan McIntosh以「從閱讀風貌的變遷」為演講主題,分析5年來3C產品對閱讀的影響,而「文本閱讀」融合「視聽閱讀」之後,也將被賦予更廣泛的定義。(圖文/楊萬雲)


網路也讓學習不再單打獨鬥。Ewan McIntosh表示,經由網路可以讓世界各地的學生一同閱讀、寫作、討論,增加學習動力,效果加倍。有個研究證實,看完電影後,如果和不同的人討論,將加深印象,擁有良好的學習效果,閱讀也是如此。

此外,Ewan McIntosh提到,在蘇格蘭有間學校為了鼓勵學生寫作,透過亞馬遜網路書店幫學生出書,有些人質疑「自己的文章有資格出版嗎?」不過此念頭卻也刺激學生努力寫作,期望自己的作品可以在亞馬遜網路書店上銷售,更令人驚喜的是,網頁上不僅會出現自己的大作,還會陳列其他作家的書籍,那一瞬間,彷彿可以和其他作家平起平坐,驗證網路能激發學生的創作力。面對數位時代,Ewan McIntosh勉勵現場老師:「不用想太多,試試看就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