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研一上
阿摩第 5 期
28673枚
 0 

【特教】閱讀策略教學

發表于: 2013/04/21


Cater(1997)認為閱讀理解障礙的學生可能是因為在班級中缺乏閱讀策略的教學所導致。
一些理解策略教學也顯示,透過閱讀理解策略教學,可改善低閱讀理解能力學生的閱讀理解困難的問題。然而哪一種閱讀理解策略的教學法,才能比較有效改善閱讀理解的問題,目前仍未確定(引自吳訓生,民90)。
儘管如此,一個好的閱讀策略教學模式應該包含下列成份:1.明確敘述策略名稱,以及該策略應何時、如何使用,2.教師或學生在活動中示範策略,3.師生共同於活動中使用策略,4.以責任逐漸釋放的方式引導學生使用策略,5.學生獨自使用策略(Duke & Pearson,2002)。
閱讀策略教學的目標在使學生能獨立使用,並能夠維持與類化到相關的任務中。
多數的實務者同意對於閱讀能力不佳的讀者而言,優質的策略教導需包含周密的建構歷程,逐漸釋放使用與自我調整的責任給學生(引自Carlisle & Rice,2002)。
在引導練習的過程中,教師與學生共同承擔責任。最後,教師釋放給學生所有的責任,為促進這個過程,任務的難度需要周密地控制,而且學生需要有足夠的練習策略的機會與不同的真實情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