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二上
阿摩第 3 期
10769枚
 0 

【新聞】閱讀101 北市唯一班級順利奪獎

發表于: 2012/05/18



 



閱讀101 北市唯一班級順利奪獎



 




ner-logo-1_112627.jpg作者: 張益勤 |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 2012年5月18日 下午6:47







相關內容













本台繼去年在國小推動閱讀一百的活動後,今年也邀請國中生參與閱讀101的活動。臺北市大直高中國中部802班,是臺北市唯一入選的班級,攸關臺北市的榮譽,學生壓力特別大。不過,學生在經過第一本書的驚濤駭浪後,之後便過關斬將,順利拿到七千元的讀書禮券。



本台推動閱讀101,邀請國中參與每班閱讀一百本書的行列。臺北市大直高中國中部802班,是臺北市唯一入選的班級,攸關臺北市的榮譽,學生壓力特別大,第一本書的考驗,主持人點了《法拉第的故事》這本書,斷斷續續三名學生和一名家長支援,才讓主持人滿意。不過,之後便順利過關斬將。像是學生張愷傑分享《所羅門王的指環》,透過一名熱愛動物的科學家,不但認識到生物多樣的重要,也認知到把動物養在家裡或是養在動物園,與野生、野放,對動物的影響。



除了自然類的書籍,人文類的書籍同樣受到學生喜歡。學生江采玲在班上有小簡媜之稱,曾經閱讀過《水問》和《女兒紅》的她分析,簡媜心思細膩、多情而且敏感,一件事或是一幅景都可以發揮成一篇文章。不過,兩本書依然可以看出作者在經過人生歷練後渾然不同的筆觸,她也從簡媜的作品裡得到寫作心得,明白寫文章不只是詞藻的堆疊,而是必須寫出文章的生命力。



學生王鳳群也從陳樹菊的故事裡,分享自己做公益的經驗,像是順手捐發票,或是call-in電視募款給偏鄉的國度。「我也很有愛心」他自信地說。



802導師兼國文老師呂金霙說,國中學生受限於升學壓力,閱讀時間被壓縮,所以關鍵是替學生找出時間閱讀,她的作法是利用寒假,和周休二日的時間,透過老師和同學共同推薦,除了個別閱讀,也推動班級共讀。她也希望未來除了閱讀,也能適時發展學童的表達能力,讓好書不僅僅是「讀進去」,還能夠「說出來」。



802最後順利完成五本書的考驗,分別是《電學之父:法拉第的故事》《所羅門王的指環》《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女兒紅》《陳樹菊──不平凡的慷慨》,奪得七千元的讀書禮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