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3 期
244103枚
 0 

【新聞】關中︰軍公教勞年金 應一起改革

發表于: 2013/07/06


  自由電子報 | 〔記者王貝林、楊久瑩/台北報導〕
馬總統力促立法院臨時會能完成年金改革修法,但勞保修法草案迄未初審。考試院長關中昨表示,軍公教勞年金改革應當一併處理,如果勞工不處理、只處理軍公教人員,對軍公教人員並不公平;年金改革有急迫性,盼臨時會能依考試院版本,愈快通過愈好。
退休年金制度改革爭議多時,朝野對改革內容意見多多,民進黨並主張應「先軍公教、後勞工」,先改革替代率太高的軍公教退休制度。至於勞保修法因立院第一次臨時會尚未開始初審,第二次臨時會就算抽出逕付二讀,也有一個月的協商期限,軍公教部分朝野更是意見分歧,年金改革要在臨時會完成修法,難度頗高。
關中昨日出席國家文官學院「高階文官培訓飛躍方案一○二年訓練」開訓典禮時表示,年金改革確有急迫性,軍公教修法部分立院都已完成初審,有問題的部分經過政黨協商期間,也可提報院會;所以只要有臨時會,就有機會提出來討論甚至表決。
關中指出,政府是一體的,站在考試院的立場,他希望軍公教部分能迅速通過,但如果勞工沒有包括進來,這不是很公平,也不妥當,畢竟當初是因為勞保出問題才凸顯年金問題,「怎麼改了半天,結果軍公教改了,勞工沒有改,我們看起來,這不是很好。」
對於今年高普考報名人數比去年少一萬多人,是否與考試院推動年金、考績等改革讓福利縮水有關?關中上午先說,報考人數每年都有波動,有些是市場機制,有些是用人機關需要,「數字多一點少一點,不代表什麼特殊意義。」下午媒體再追問此問題,關中忍不住說「請拿出證據!」強調台灣公務員待遇及退休保障都是世界最好,年金改革只是把它變得更合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