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三下
阿摩第 3 期
45420枚
 0 

【新聞】關中:考績不是公務人員的權利

發表于: 2012/08/03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20日電)考試院長關中今天表示,公務人員的考績是管理事項,不是公務人員的權利,「組織如果沒有良好的管理,你可以想像這個組織會變成什麼樣子」。



關中上午出席國家文官學院高階文官培訓飛躍方案開訓典禮,致詞時做上述表示。



關中說,公務人員考績制度應該兼備發展性與激勵性,但現在的考績制度,絕大多數人都是考績甲等、幾乎人人有獎,超過99.7%的人都可以拿到考績獎金,所有人都受到相等的激勵時,這種激勵會達到目標嗎?他認為,已經不再具有激勵的效果。



他認為,現行的考績制度已經失去原來設計的意義,考績制度早已流於形式,獎優汰劣的功能也極其有限,政府機關內常聽到勞逸不均、升遷不公等抱怨,對整個體系產生負面的效應,大多數人寧可選擇平淡,誰要追求卓越?他說,人在公門好修行,要改成「人在公門好休息」。



關中表示,19世紀義大利經濟學家巴瑞托(Vilfredo Pareto)發明「二八定律」,認為組織要由20%的少數人,來帶動80%的多數員工,但目前公務人員的考績制度,卻與「二八定律」適得其反,80%工作能力、意願不強者,把20%工作能力、意願強的人給抵銷了,沒辦法達到正向功能。



他說,反對考績制度改革者,主要是因為關心著自己的年終獎金,但考績3%打丙、且連續3年才會被解職,機率只有百萬分之27,其實是難上加難。



關中稍後接受媒體詢問時表示,考試院推出考績法相關修法並不草率,且獲得基層公務員的支持度不低,民意支持度也很高,目前反對的聲音主要來自於擔心拿不到考績獎金,考試院要考慮這些想法後加以解決。



他說,考績法相關修法在上屆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已經審查通過,但在立法院院會卻沒有獲得通過,考試院會參考相關意見再提出修正版本。



媒體追問,考績3%打丙會不會造成資淺者被打丙的問題?關中說,這完全是誤解,這些人講的現象與批評都是現在的問題,考試院就是要針對這些問題進行改革,相關問題都有詳細的配套措施,要把這些問題加以改革,將不公平降到最低。1010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