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國一下
阿摩第 2 期
9860枚
 1 

【心得】關務特考 考科少薪水高

發表于: 2012/05/14



 



相較於公務員高普考及地方特考,關務人員特考的考科比較少,月薪卻多出6千到7千元,三等職缺錄用起薪多達5萬3千元,由於投資報酬率比較高,今年關務特考吸引1萬3千多人報考,只錄取313人,競爭激烈。



關務特考分為三到五等,相當於高考三級、普考、初等考試,考科數分別為7、5、4科,其中三、四等的考科比同級的高普考少一科,且英文是必考專業科目,英文強的人較占便宜,因此有很多外文系所的畢業生報考。



若以類科來區分,關務特考又分為關務、技術兩大類,前者包括財稅行政、一般行政、關稅會計、關稅統計等;後者包括資訊、機械、電機、化工、紡織等理工類科。



關務特考很多類科和其他公務員考試一樣,考科也大同小異,多準備一兩科,就可同時報考好幾種考試,例如報考三等財稅行政類科,還可同時準備高普考、地方特考及稅務人員特考;準備四等一般行政類科,同樣可報考高普考及地方特考。



關務特考熱門的另一主因,是薪水比較高。考選部指出,關務人員採內外勤輪調,主要分發到各關稅局所屬的海關服務,外勤常須不分晝夜三班輪值碼頭監視、船舶抄查、貨櫃查驗等,工作較辛苦,待遇因此比同級公務員高,例如三等職缺任用起薪5萬3千元,同等的高考三級卻只有4萬6千多元。



今年共1萬3582人報考關務特考,只錄取313人,以四等考試一般行政類科最熱門,3881人搶16個缺,錄取率不到1%;三等職缺的錄取率比較高,財稅行政、機械工程、電機工程、化學工程、紡織工程、藥事等類科都有1成多。





全文網址: 關務特考 考科少薪水高 | 報考公職 | 生活天氣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LIFE/LIF5/7089941.shtml#ixzz1uqBk1lob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