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四下
阿摩第 2 期
284026枚
 2 

【閒聊】關心老人家-吃多卻變瘦 健康亮紅燈

發表于: 2012/05/01



-字+字作者: 黃天如╱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4月30日 上午5:30中國時報【黃天如╱台北報導】

吃多、吃少、變瘦、變胖…,對於老人來說,飲食習慣小小的改變,卻有可能是健康大大的警訊,千萬輕忽不得。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營養師簡妙凌表示,因為活動量及基礎代謝率降低,許多老人都會有肥胖問題,進而衍生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3高」的問題,必須進行減重大作戰,才能重新贏回健康。

簡妙凌說,老年人控制體重首重減少熱量的攝取,每餐8分飽就好,女性建議將每天熱量攝取總量控制在1200~1440大卡,男性則控制在1440~1840大卡,再搭配適當的運動,就能獲得最好的效果。

雖說肥胖不是福,但體重短時間內驟降,也不是好現象。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李龍騰表示,若食量未明顯降低,體重卻在3個月內減少5~10%以上者,應盡速就醫檢查,以排除罹患腫瘤,或是憂鬱症的可能性。

李龍騰說,若是老人家突然胃口大開,體重卻不增反降,則有可能是罹患「3多」(吃多、喝多、尿多)的糖尿病所致,也必須盡早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