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三上
阿摩第 2 期
161480枚
 2 

【新聞】防校長退休潮 教部擬廢「五五專案」

發表于: 2012/07/17



 






【台灣醒報記者林良齊台北報導】針對今年有183位校長退休,比去年大增33%一事,教育部指出,影響校長今年提早退休有三個因素,包括營養午餐弊案、軍教明年起開始課稅與預期「五五專案」廢止,即教育部將在明年初廢止教職人員在今年以前退休可多領退休俸的法規。全國校長協會理事長薛春光則認為,校長退休潮在短期內必定會造成行政人才短缺。



教育部則表示,退休屬於校長個人生涯規劃,不適合強制要求各縣市慰留校長,但教育部人事處已經著手修法,擬廢止教職人員55歲退休可多拿40多萬的「五五專案」,明年初實施,使得校長因無法獲得多餘的退休俸,進而減少其提早退休的誘因。薛春光指出,影響校長退休因素很多,今年起教師加入繳稅一族,加上搶搭獎勵公教人員55歲退休專案末班車,退休可多領40多萬,讓人選擇「各奔錢程」,雖然課稅、五五專案落日,激化退休潮也是事實。



此外,對校長而言,辦學的動力來自對教育工作的使命感、光榮感與尊榮感。校長工作時間長、壓力大、不確定因素多,影響家庭生活,還得概括承受辦學成敗。



他認為,大量新手校長快速上戰場,一定會影響經驗傳承,造成行政人才斷層。校長提早退休顯示學校行政的弱勢,優秀行政人才的流失,造成教育行政人才大斷層的危機,政府可不能輕忽,得提早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