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上
阿摩第 2 期
2501枚
 0 

【國內】防範寵物傳染病 注意個人衛生習慣

發表于: 2012/07/03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採訪報導)依據疾病管制局疫情通報資料,今年截至6月15日基隆市貓抓病確定病例數為2例,高於前2年同期(2010及2011年同期貓抓病確定病例為0例),基隆市衛生局局長許明倫提醒大家,貓抓病的預防措施包括維持乾淨飼養環境,儘量減少接觸貓,防止被貓抓咬及舔舐,寵物飼養環境之蚤類控制等。如被貓抓咬傷,應迅速清創消毒並即就醫。



許明倫局長表示貓抓病是一種亞急性疾病,通常為自癒性的細菌性疾病,致病原為韓瑟勒巴通氏菌(Bartonella henselae)。該菌會藉由貓蚤傳播給貓類動物,人類經由被貓抓傷或咬傷而感染,但人與人之間不會直接傳播,開業獸醫師楊孝柏指出,要特別小心剛出生的小貓,除了更容易存有病原外,剛出生的小貓,爪子很尖,而且小貓不太容易會控制爪子的力道,容易張開爪子,誤傷人,導致貓抓熱病症。

許明倫局長說,通常患者在遭受到貓爪子抓過或舔或咬傷處出現紅色丘疹病灶,二週內將會侵患淋巴結節,可能造成膿庖。部份個案可能發生肉芽腫性結膜炎及神經併發症如腦部病變及眼神經炎。免疫系統較差的病人,特別是HIV感染者,已證實可發生菌血症、紫斑狀肝及血管瘤症等症狀。



最後楊孝柏獸醫師提醒民眾不需過於害怕,因為我們正常人身上的免疫力可以抵抗這些病菌,且貓狗與人類間發生疾病傳染的機率非常低,只要保持良好生活習慣與衛生,有任何不適及早就醫,都不會有什麼問題,民眾不必驚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