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3 期
244103枚
 0 

【新聞】陳盟方的祕密武器

發表于: 2014/02/24


【聯合報╱本報記者徐如宜】

在準備國考的過程中,陳盟方的母親常常剪下聯合報的「公職版」放在兒子桌上。他細讀過這些前輩種種的讀書方法,歸納出一個心得:別人的方法或可供參考,但一定要找出「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效率才會最高。

「自己讀書,自己負責!」陳盟方翻開準備考試過程做的五大冊筆記,密密麻麻,哪一個重點在哪裡,隨時都可以翻到。他說,自己以前也不相信筆記,總覺得要把課本重點抄進筆記,那直接看課本就好了嘛!「但以筆記統整之後,還真的有差。」而且要用可夾頁的筆記本,方便隨時補充。

陳盟方作的筆記字跡工整、條理分明。「魔鬼藏在細節裡!」他建議國考生,標題式、縮格等小地方,都要養成書寫習慣,平常就要把答題的感覺寫出來。雖然考選部和閱卷老師都表示,字體不會影響分數,但一份工整的答案卷和一份凌亂的答案卷,觀感還是會有落差的,而且答題要避免用簡體字。

準備考試期間,陳盟方早上九點出門上圖書館,念到下午五點回家,晚上繼續念。念到煩的時候,與其坐著發呆,不如出去走走。

他會放任自己去看場電影、逛逛街、看小說。「刻意選擇可一個人進行的活動,這樣收心結束也比較快,不會影響別人。」

即使躺在床上,陳盟方也常給自己出道題,然後默默的想答案,只要抓到關鍵點即可;若想不透,隔天起來就趕快去找答案。

準備好基本科後,可以去大學圖書館看一起期刊,了解國內外相關教育理論與議題,在申論答題時融合最新趨勢,增加深度與廣度,自然可以提高分數,別忘了在最後一段作整體加強,做個漂亮的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