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幼兒園下
阿摩第 4 期
29400枚
 0 

【新聞】陸大學生起薪1萬初 6成想進國企

發表于: 2012/07/10



 



應屆畢業生求職難,不只在台灣,而是兩岸共通現象!大陸清華大學調查,2010年大學應屆畢業生的求職成功率為72%,平均起薪折合台幣大約1萬出頭,其中更有超過6成的人,渴望進入福利好的政府單位跟國有企業工作,中國大陸1年動輒5、6百萬大學應屆畢業生步出校門,讓很多人直呼好工作真的太難找。



 



 



大陸新鮮人就業到底有多難?如果你是今年應屆畢業生,得跟671萬人競爭!大陸白領張舵:「你在上海隨便走在街上撞到1個人,都是CPA、ACCA、CFA(證照),很多、很誇張的。」



 



大陸白領陳思彤:「之前有去一家外資企業,去應聘,結果一去,人家會幾國語言,很多很多,我就覺得,唉,自己實在是太差了。」



 



TVBS記者陳相如:「近年來中國大陸的大學畢業生,就業問題成為焦點,畢業即失業的問題非常嚴重,就算是頂尖大學畢業生,也很難達到100%的就業率。」



 



大陸清華大學針對大學生就業追蹤調查,發現2010年的求職成功率是72%!這數字您未必覺得低,但起薪沿海跟內陸大不同,整體平均每個月2153人民幣、約台幣10100多元;而且25%的大陸應屆畢業生,通通跑到北京、上海、廣州、深圳4個大城市,但起薪沒高多少,人民幣2500左右,約合台幣11800多。



 



上海求職者:「起薪我找了好幾家,差不多都2000多(人民幣)起薪。」上海求職者:「因為現在經濟不景氣,然後競爭壓力也大。」



 



都說大陸經濟發展好,偏偏新鮮人感受不到!2011年大陸公務員考試現場,人山人海萬頭攢動,103萬人要搶1.6萬個工作機會,平均錄取率只有1.5%。大陸公務員考生:「像我那個就是700個招3個,所以競爭很大。」



 



跟台灣一樣大家都想搶鐵飯碗,大陸稱為「考碗族」!數字有多誇張?對岸應屆畢業生想進國有企業跟政府單位達6成多,考慮創業跟外商的大概只有10%幾,更別提想進私人企業的只剩4%。



 



就業壓力越來越大,有26%的大學畢業生乾脆當起「畢婚族」,每4個大陸大學畢業生,就有一人選擇一畢業就結婚。大陸大學生:「我打算大學一畢業就結婚,我傾向一畢業就結婚,何必等到先立業後成家呢?我認為這樣還是挺好的。」



 



讓人不得不正視的社會現象,讓大陸新鮮人「就業難」的問題,已經成為對岸社會的焦點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