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國一上
阿摩第 4 期
1588枚
 0 

【其它】陸媒酸4國企 躺著賺全球第一

發表于: 2013/07/04


大陸國企要當「全球第一」說來容易,但也不容易。坐擁天量資產又受惠於國家政策保護,輕鬆就能登上全球榜首;但頂著「全球第一」的光環,動輒招致「躺著就能賺錢」的負面觀感,壓力也不小。有陸媒就點評了4家國企,看似吹捧其傲人成績,實際上通篇都在挖苦國企的弊病,「酸味十足」。
英國《銀行家》雜誌日前甫公布2013年全球1000家銀行排名,中國工商銀行首度以一級資本指標排名全球首位。但這項「殊榮」看在陸媒眼中,就是標準的「躺著賺」。
受惠國策 取利於民
網易財經報導,中國銀行業的盈利能力居全球第一,據2012年上市公司年報,A股16家銀行利潤占A股所有上市公司的55%,意即2550家上市公司的利潤還不如16家銀行。
不過賺得多並非銀行經營出色,而是受惠國策,例如靠存貸差獲取鉅額收入,仍為銀行的主要獲利途徑;而公積金制度也讓銀行「油水」很足。
平日「取利於民」,但一談到提供民眾優質服務,銀行似乎又將責任撇得一乾二淨。舉凡發生銀行ATM吐假鈔、出賣客戶資料等事件,一律都是客戶或是「前員工」的錯。
全球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中石油,遭陸媒酸「油價也是全球最高」,就連油品品質也有一項「超英趕美」的「傲人成績」。
服務不多 負責更難
據中國汽油的「國三標準」,大陸汽油含硫量超出歐洲15倍,也比美國高5倍。大陸許多城市受陰霾之苦,恐怕就跟油品品質低落有關。
擁有6.83億用戶的中國移動,穩居全球第一大移動營運商的地位,但遭陸媒挖苦:擁有最大的市場,還可以收費最高!
對比中國移動在香港推出的低價通訊套餐,還可享有本地Wi-Fi免費,中國移動在大陸通訊費居高不下的原因就是缺乏競爭。
實際資產可能遠超過市值的中國鐵路總公司,最大問題就是「債太多」。接手前鐵道部2.84兆元人民幣的債務,近8成是長期債務,大部分源自2008年以來高鐵建設的高速擴張。
這筆債該怎麼還?樂觀預計也需10年以上來消化。據傳鐵路總公司已求國務院免除債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