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19865枚
 2 

【國外】陸學者:大一中值得討論但尚早

發表于: 2014/05/29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教授李鵬今天在華府進行學術訪問後,接受媒體記者提問時表示,「大一中」5原則當中某些點今後值得討論,不過許多提議現在仍為時尚早。
李鵬指出,「大一中」架構還是模糊的概念,什麼叫做不完整的國際法人未講清楚,與過去很多人提出的概念有雷同的感覺。這次提到「一中」,可能會在台灣內部,特別是綠營內「望文生義」,引起不滿。
他說,藍綠陣營學者或退休政治人物,思考兩岸關係問題試圖解套,精神是值得肯定的。由大陸來看都是歡迎的,當中某些點今後值得討論。他引用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所說「將心比心,合情合理」,而能不能做到很重要。
李鵬表示,提出5點的人希望在台灣達成某種共識,但是否考慮到大陸的感受?比如說將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中華民國並列,台灣加入聯合國,與其他國家發展正常關係等,這些提議目前為時尚早。
對於新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人事安排,李鵬指出,關鍵在用人還是用他的思想,例如用了立委趙天麟,是否也用謝長廷對兩岸關係積極的思考?
他說,蔡英文能否整合兩岸關係不同派系的聲音,產生共識面對大陸,進行兩岸政策調整,值得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