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5 期
2110枚
 1 

【國內】陸推一帶一路政經大戰略 陸委會:了解有無可參加的商機

發表于: 2015/03/24


記者李鴻典/台北報導

國民黨籍立委丁守中今(24)天質詢時說,大陸現在推出「一帶一路」政治經濟大戰略,陸委會主委夏立言說,正在進入深入研究,「希望了解其中有沒有商機,台灣能有參加的機會」。

丁守中說,「我們現在跟大陸是高度競爭的情形,希望毛內閣能拿出更多的作為」。他問行政院長毛治國,現在心態是過渡內閣、平安下樁,還是與時間賽跑爭一時也要爭千秋?毛說確實在跟時間賽跑,會設一些重點政策,要求績效。

丁守中再問現在大陸推動反貪、打擊庸官懶政,又推出「一帶一路」、「絲綢之路經濟帶」、「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橫跨歐亞、跟美國日本抗衡的政治經濟大戰略;丁說,這個大戰略要結合沿線約有3千萬個華僑,僑資有1.2兆到1.5兆美元的僑商實力,加上有1.5兆商機,台灣在此重要戰略點上,政府如何看此大戰略?

陸委會主委夏立言答詢時說,對於一帶一路正在進入深入研究,「希望了解其中有沒有商機,台灣能有參加的機會」,從國發會到經濟部、陸委會都在做研究當中。


國民黨籍立委丁守中今(24)天質詢時說,大陸現在推出「一帶一路」政治經濟大戰略,陸委會主委夏立言說,正在進入深入研究,「希望了解其中有沒有商機,台灣能有參加的機會」。(圖/翻攝立院議事系統。2015.3.24)  © NOWnews 國民黨籍立委丁守中今(24)天質詢時說,大陸現在推出「一帶一路」政治經濟大戰略,陸委會主委夏立言說,正在進入深入研究,「希望了解其中有沒有商機,台灣能有參加的機會」。(圖/翻攝立院議事系統。…
丁又問,有無積極計畫,還是只能無所適從?毛治國表示,所謂一帶一路是中國大陸在整個區域經濟合縱連橫所以提出的戰略思維,在內容方面,「我們應該也必須盡快了解內容」。

丁追問,政府對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的立場為何?夏立言說,如果被邀請,會很認真考慮,這是政府間組織,必須了解參加的條件。會積極準備要回應這個問題。相關規則要到6月底才確定,還要研究。

丁守中說,兩岸關係在經貿上這麼密切,海外僑商也這麼密切,政府政策應及早拿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