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陸生拚勁影響台生 教授感動

發表于: 2014/02/03


陸生在南台1(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2日電)高雄多所大學近年吸引不少陸生。台灣的教授發現,陸生不但用功,連談戀愛都很拚,陸生的表現帶動台生,像台灣學生習慣上課坐教室後方,現在都開始往黑板方向移動。
國立中山大學的陸生學費比照外籍生,比本地生貴2倍,但陸生仍逐年增加,95學年度起招收大陸交換生,100學年度起招收大陸學籍生;學籍陸生與交換陸生,都從95學年度的個位數或10來人,增加至目前每學期近百人。
中山大學學籍陸生大多就讀管理學院企管系、財管系,以及社科院亞太所、人力資源管理所、傳播管理研究所、經濟所;交換陸生則遍布各學院,其中以管理學院及社會科學院居多,財管系為大宗,中文系及社會學系次之。
談起陸生表現,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所長顧長永說,陸生較外向活潑,很多會主動發問,也有少數文靜默默K書,但不管外向與否,校內陸生程度普遍都不錯,企圖心也強,大多會力拚獎學金。
顧長永說,陸生不只用功,連談戀愛都很拚,去年2月有名大陸博士生經過1年的愛情長跑,還與同校的台灣籍女研究生步入紅毯,兩人目前仍在學,女方計畫畢業後跟先生到大陸發展。
義守大學是高雄招收最多陸生的私校,去年9月共有來自大陸70所大學、586名交流生與39名學位生報到,義守大學在陸生交流研修人數逐年倍增,從96學年度46人至如今的近600人,人數成長超過10倍。
義守大學資管系助理教授兼國際事務處長危永中發現,5、6年前陸生來校求學都從教室第一排坐起,反觀台灣學生習慣從教室最後一排坐起;上課舉手發問一開始也以陸生居多,但這2年台生逐漸開始往教室黑板前方移動,也開始勇於發言,跟陸生討論、打成一片,下課後也會一起玩、一起討論作業。
危永中認為,陸生對課業的投入,促進台灣學生拓展視野、學習從不同觀點與視野思考問題,帶動台灣學生更用功,這點無法否認。
他說,台生開始展現學習能力、跟著舉手發問,說穿了就是不希望被陸生看扁。站在教育立場,這整競爭及心態,可為學習帶來良性的提升。
樹德科技大學陸生近年也是逐年增加,樹德科大兩岸合作交流處表示,陸生對台灣南部學校展現相當興趣,校方分配學校宿舍時會將陸生集中,受到南部學生的影響,陸生最愛夜市雞排、奶茶等,寒暑假有時還會相約環島。
兩岸合作交流處說,陸生很會玩,讀書也拚勁十足,一大早台生還在睡大覺,許多陸生就鑽進圖書館查資料,做報告,一熬就是深夜11、12時才回宿舍,令教授看了很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