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5 

【其它】陸生:來台交換 人生思考中繼站

發表于: 2013/05/26


 
旺報【交通大學陳燕珩╱採訪報導】
陸生來台交換多選擇趕在大四之前,出來走一趟,感受台灣的學習環境與生活氛圍。
來自廈門大學的張寧,比起同年齡的學生更加早熟,已對自己生涯規畫有一定的想法,他原希望畢業後能出國念研究所,這個想法卻在他來台交換期間有了轉變。
工科跨領域玩藝術
在大陸就讀數字媒體藝術學院的張寧,所學的是工科結合藝術的跨領域學門,在偏重寫程式的專業學科之外,他對於攝影特別有興趣。在廈大課堂中,他曾以「煙霧」作為主題,捕捉一系列諸如蚊香、香煙冒出來的煙霧,凝結瞬間的美感。
這次到交通大學展開交換生活,張寧也將他的攝影配備帶來台灣,透過拍攝和修圖合成,將交大魚池中的小魚和廈大的場景結合,也將宿舍外的月亮和遊玩的海邊合在一起,別有一番風味。
對於自己的拍攝技術,張寧謙虛地笑說:「風景漂亮必然能拍得漂亮嘛,沒什麼好炫耀的。」
來台期間已走過許多地方,張寧表示,在大夥一起出去遊玩的氛圍下,很難拍出好作品,只能單純記錄人山人海很紛雜的場面。因此他也提到,接下來若有時間和機會,也會嘗試針對台灣的特定題材或故事,拍攝系列作品。
來台灣之前,張寧已計畫畢業後出國念藝術相關的研究所,因此他利用在台期間,請交大應藝所的老師幫忙看攝影作品,給予作品集建議。他也在台灣報考托福,希望藉由課業較輕鬆的交換時期,補強自己的英文,為出國深造做好準備。
交換生涯影響未來
交換生涯影響未來
「當初我來台灣這邊,其中一個目的也是讓自己的履歷好一點。」張寧說,交流經驗能讓他了解更多,對於申請學校有所幫助,也能藉由交換期間為未來多做點準備。
他也感嘆,兩岸大學本科生過多,以理工科系來說,只有大學學歷很難拿出手,尤其在大陸的一線城市,競爭非常激烈,「我不得不為自己考慮得多一些。」張寧說。
不過,來台之後,張寧想出國深造的意念似乎受到動搖。他說在交大課很少,沒有很多機會能跟當地的學生交流,做什麼都是一個人,感到非常孤獨。
「我本來想申請美國的研究所,但是到了那裡會更加沒人理我呀。」他說,走了一趟台灣才發現自己不想走那麼遠,這趟交換之旅對他而言,不僅是學習上的經驗,也是思考未來人生方向的中繼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