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5 期
2110枚
 2 

【其它】隱形殺手!心臟疾病死亡女高於男

發表于: 2015/04/01


【華人健康網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心臟疾病是隱形殺手,且再也不是男性的專利!醫師指出,根據衛福部統計,心臟疾病是國內男女10大死因的第2名,但女性心臟疾病死亡率23.8%,高於男性21.4%,主要是因女性平均發病年齡較男性晚,過了更年期少了女性荷爾蒙的保護後,發病及死亡率很快追上來,甚至於會超過男性。



奇美醫學中心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張瑋婷指出,職場壓力、高血壓及肥胖,都是導致女性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根據國外臨床研究分析,工作壓力大的女性,罹患心血管疾病機率比常人高40%,心臟病發機率大幅高出88%,血管阻塞而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機率也增加43%。

冠心病 男女表現大不同

許多心臟疾病相關症狀及臨床表現,在女性往往不典型,以冠狀動脈疾病為例,男性的表現通常為運動後胸悶胸痛,而女性則可能以心悸、胸口不適、呼吸困難、頭暈噁心、上腹不適、消化不良、全身無力來表現,也因此造成診斷上的困難及延遲,而錯過了黃金治療時機。

女性要預防心血管疾病就應從生活習慣改變開始,除了健康飲食,包括:少鹽、少油、多膳食纖維,規律的運動並維持理想體重外,戒菸以及避免置身於二手菸的環境也相當重要。此外,適量的小酌紅酒,如每天42~250 mL,已被證實有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功效,但過量的飲酒則可能有害健康。



懷孕風險高 應提高警覺

張瑋婷醫師強調,關於停經後婦女是否應補充荷爾蒙,根據研究顯示,更年期每天補充女性荷爾蒙,並沒有如預期的達到顯著的保護效果。同時由於這類藥物可能造成血栓的生成,並非適合所有的女性朋友。如有需要務必與婦產科醫師討論。

另要注意的是,懷孕是女性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期之一,因懷孕期間,產婦的心血管系統自妊娠早期便開始了一系列的調適,包括全身血液量會增加30-50%,心跳速率自懷孕第6週起也會逐漸增加,到懷孕末期時達到高至增加每分鐘10-20下,心輸出量會增加而全身血管的阻力則會下降。

生產大出血 併發風險高

再者,為了要維持懷孕期胎盤的功能,以及避免在生產時的大量出血,孕婦的凝血功能也會增強。這些變化對於一般產婦而言多半不至於造成嚴重影響,但對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的婦女卻有可能增加心血管併發症的風險,例如心律不整、中風、肺水腫及心臟衰竭惡化,甚至死亡。

此外對於胎兒來說,如果母親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發生早產、子宮內發育遲緩、流產及新生兒呼吸窘迫的機會也會增加。因此懷孕前的諮商及危險因子分析,對於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的婦女而言相當重要。



妊娠高血壓 應小心用藥

有關懷孕時心臟藥物的使用方面,醫師張瑋婷指出,有許多心臟藥物在懷孕時可能會通過胎盤而對胎兒產生影響,比較需要小心的藥物例如:抗凝血劑(如: coumadin),血管收縮素轉化脢抑制劑及第二型血管收縮素受體抑制劑(ACEi/ARB)。此外,大部份的藥物皆有懷孕安全分級,也可以和心臟科醫師或是藥師諮詢。

妊娠高血壓是孕婦常見的併發症,早期診斷並控制血壓可以防止對母親及胎兒的併發症。妊娠高血壓是指收縮壓 >140mmHg或舒張壓 > 90 mmHg,或妊娠後期之血壓比早期收縮壓高30mmHg或舒張壓升高15mmHg。若高血壓伴有蛋白尿或水腫的症狀則稱為子癲前症(Preeclampsia),若同時合併痙攣則為子癲症(Eclapmia)。

全身性水腫 遠二手菸害

一般在懷孕期間也會因血液回流受阻而造成水腫的現象,這類水腫主要分布在下肢,抬高腿部可以改善症狀;而子癲前症的水腫是分佈在全身,尤其是臉、手部,且不會因姿勢改變而消失。

除了血壓上升、蛋白尿和全身性水腫以外,子癲前症的病人也可能出現血液及凝血及肝臟方面的病變。一旦有以上的情況出現,向心臟及婦產科醫師尋求協助可以得到最適切的照顧。另一常出現在女性的心臟疾病為二尖瓣脫垂症候群(MVP syndrome)。病人應避免吸菸,喝酒及咖啡等較刺激性的飲食,絕對不可以輕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