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5 期
2110枚
 0 

【國內】雙北房市買氣不開 交易大幅衰退

發表于: 2015/06/02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日電)雙北市地政局同步公布5月房屋買賣移轉棟數,均比去年同期大幅衰退3成多。房仲表示,5月房市持續受政策低氣壓影響,買氣不開,且部份受到稅改重創的產品不排除陷入流動性風險。台北市5月買賣移轉棟數為2151棟,月增168件,增幅約8.47%,年減1069件,減幅33.2%;新北市為3911棟,月減543棟,減幅約13.88%,年減2094棟,減幅約34.86%,雙北市合計5月房屋移轉約6000棟。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指出,5月整體房市持續籠罩在政策低氣壓下,買氣難有所展,加上價格都在高點,更增議價難度,形成兩都移轉量均較去年同期大縮3成以上。住商不動產北市區經理錢思明指出,北市表現較上月微增,推估北投區和萬華區有交屋潮所致,以目前移轉稅與持有稅雙增下,買氣受衝擊;綜觀未來,北市在低檔徘徊難免,冷氣團可能延續到下半年。新北雖然帳面上月減543棟,主要是4月有新北合宜住宅交屋。住商不動產新北市區協理趙中康分析,目前交易清淡,與價格難脫關係,某些有重大建設發酵的區域,也因為屋主取得較早,又認為通車後仍有行情,難免堅持價格,需要時間盤整,中長期來看,若價格出現「有感降價」,可望有助交易量。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5月雙北市的移轉量合計僅剩6000棟,已陷入低房市交易量。以雙北市254萬戶的家戶數試算,5月交易量僅千分之2.4;房市交易缺乏動能下,若景氣狀況持續惡化,屋主售屋的競爭更多,部分受稅改重創的產品,可能會有流通性風險的疑慮。曾敬德表示,雙北市低量已經逐漸成為一種新常態,主要仍是過去一年多以來房市受政策等外在因素干擾,若房地合一政策能快速定案,有助買賣雙方理性因應,加上新制上路之前購屋,持有滿2年出售可適用舊制,預料可吸引部分自住客提早入市,建議屋主還是盡早調整售價因應。全國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張?勻分析,5月買賣棟數下滑,主因是持有稅調高,房地合一稅一季三變,稅率從最高20%提升至45%,雖然稅改依獲利課稅,但仍讓民眾無所適從,導致買賣房屋計畫進退失據;預期立院房地合一稅三讀通過後,自住買氣可望逐漸增溫,投資買盤將僅剩收益型長期置產,短期炒作全面退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