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國三下
阿摩第 4 期
9283枚
 2 

【新聞】雙職工育兒:爸爸不如媽媽的一半

發表于: 2012/06/29




joongang-jpg-87x27_172350.jpg韓國中央日報 – 2012年6月11日 下午2:45



 


公司職員李某(37歲)每天早上上班時都送4歲女兒去托兒所,但是他晚上幾乎不能和女兒一塊玩。因為夜班加上公司經常聚餐,每天晚上要10點多才能回家。因 此他與同為雙職工的妻子的爭吵十分經常。他的妻子說“現在的感覺是老公下班晚不要緊,我得無條件早回家”,“因為孩子和爸爸對話的時間很少,現在孩子甚至 不想和爸爸說話了”。

據調查,雙職工夫婦中的丈夫在子女教育上所花費的時間比不上妻子的一半。

6月10日,國務總理下屬機關——經濟·人文社會研究會育兒政策研究所公布了一份研究報告書,內容是“父親參與育兒”。該調查是2010年針對1802名兒童的父母展開的。

調 查顯示,撫養一名3歲子女的雙職工夫婦中,丈夫平時照顧孩子的時間平均只有1.3個小時,而妻子卻有3.5個小時。即使周末丈夫花費4.1個小時在子女的 教育上,但還是遠遠少於妻子所花費的時間(7.5個小時)。全職主婦平時教育孩子的時間為6.9個小時,周末更是長達7.5個小時。

育兒政策研究所研究委員金恩設(音)說“韓國男性們缺乏與妻子共同承擔養育子女責任的意識”。實際上,雖然高達60.9%的女性認為“如果妻子也上班,丈夫應該共同分擔家務和子女教育”,但只有35.3%的男性贊成這一觀點。

與 全職主婦的丈夫相比,上班女性的丈夫在子女的教育上提供的協助相對來說要多一些。妻子們評價丈夫協助教育孩子程度的結果顯示:全職主婦給出了3.68分 (滿分5分),而上班女性給的分要稍高一點,為3.8分。而且工作時間越短的丈夫參與子女養育的程度就越高。在每天工作8小時的父親中,有32.2%的父 親每天會與子女一塊玩耍。相反,每天工作13小時以上的父親中,只有7.2%的父親會與孩子一起玩。

專家們說,父親參與教育孩子對子女的 成長和發展非常有幫助。育兒政策研究所表示,研究結果顯示,在孩子進入小學上學之前,經常與父親在一起的孩子的學習成績相對要高,而且青春期的不安和憂鬱 程度也相對較低。金恩設研究委員說“為了讓父親積極參與教育子女,應該為實行時間製工作和提供男性育兒休假製的企業提供更多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