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上
阿摩第 5 期
9011枚
 3 

【分享】難易

發表于: 2013/11/17


教檢題目僵化,靠死背就能過關,教甄卻過於艱澀,讓無數青年的教學熱忱消磨殆盡。兩大教師考試的難易失衡,亟需改革。
想要在台灣當老師,必須經過多個關卡。首先必須修完教育學分、完成實習,然後參加「教師資格檢定考試(教檢)」,最後再參加各縣市的教師甄試(教甄),擊敗無數競爭對手,才能得到正式教職。
其中教檢屬「標準鑑定」,分數達到一定門檻就能拿到證照,近年通過率約6成。然而教檢題型僵化,備受各界批評,大多數師資生都知道,只要在考前猛K參考書,死記相關觀念,再靠著平時累積的常識,輕鬆就能過關。
教育部於民國102年邀集學者專家編撰的「人才培育白皮書」便建議,教檢、教甄應廢除目前偏重記憶背誦、選擇題和是非題的命題模式。
國家教育研究院院長柯華葳表示,教檢是擔任教師的「門檻」,但門檻不只是專業知識而已,更重要的是解決問題的能力。中小學教學現場非常複雜,教師同時要教學、照顧學生、做班級管理,且往往是數件事情同時發生,「正在處理A問題時,B問題又突然冒出來。」傳統選擇題的考試方式,難以測出上述能力。
國教院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主任李俊仁表示,未來教檢必須走向強調「擬真情境題」,在題組中設定一個情境,要求學生結合理論和實務經驗,找出答案。
李俊仁舉例,題目列舉某教師以新聞報導為題材,要求學生分組,分別擔任主持人、觀察員、記錄人等角色,共同完成學習單和口頭報告。舊考法只會問該教師採用什麼「教學法」,未來則會要求列舉教學上的應用,以及分析教學法背後的意涵等。
李俊仁認為,教檢改革後,未來師資生不能再單靠「考前祕笈」應付考試,必須真正回到基本訓練,在實習時認真觀察教師教學方式,並套進理論中靈活運用。
教甄的問題又和教檢不同,題目往往過於艱深。一位連續3年都考不上教甄的陳姓「流浪教師」說,明明是甄選中小學教師,題目卻考大專程度的微積分,過多的理論背誦,彷彿是要考碩、博士班,而不是要選出真正有教學能力和熱忱的人。
教育部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長張明文表示,教甄的癥結點在於教師缺額太少,而競爭的人太多,以大城市為例,往往是2、3000人競爭十幾個名額。辦理單位為了在第一階段就篩選掉大多數的人,只能不斷調高難度。
張明文認為,教甄的問題隨著供需間的趨緩,將有明顯的改善。根據最新一期的師資培育統計年報,101年度公立中小學教師甄試名額已是前一年度的2倍,未來幾年各縣市也會持續釋放出教師職缺。
張明文提到,未來教師甄試也會進行題型改革,強調教學能力,以及各科的實務情境。
據教育部統計,目前取得教師資格,但沒有擔任正式教職或代理、代課的「儲備教師」,約有6萬多人。這些被冠上「流浪教師」頭銜的人,有兩種可能,一是缺乏擔任教師的素養和特質,靠著死讀書通過「教檢」後便卡關;而更多的人擁有專業和熱忱,卻因為不夠會唸書,無法擠進「教甄」的窄門。
無論是哪一種情況,都是戕害人民的青春,教育單位應該拿出方法和魄力,徹底改革僵化的選才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