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5 期
2110枚
 1 

【國內】雨多就不限水 經部反打臉水利署

發表于: 2015/05/04


中國時報【王玉樹、楊明峰╱綜合報導】

經濟部今天將舉行旱災應變會議,會議重點指向評估提前於下周就解除桃園、新北地區第三階段限水,但水利署主祕賴建信接受媒體報導時卻另指「會持續限水」,與經濟部不同調。對此,經濟部常務次長楊偉甫指「他的說法不對」,鋒面一波波來,確實不再有限水需要,今天開會將視這兩天實際雨量,評估到底是本月上旬還是中旬來解除石門水庫限水。

水情目前轉為「南緊北緩」,今天召開的抗旱會議主要處理兩個議題,一個是本周梅雨接連報到,上月8日率先進入第三階段「供5停2」限水的桃園、新北板新地區是否提前解除「三階限水」;一個是水情吃緊的台南市,是否要跟進實施「第三階段限水」。或許不用等到下周三,本周提前解除都可能,「就是跟降雨量連動決定。」

經濟部次長楊偉甫前天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因氣象局提給水利署的天氣報告,本波4、8日會有兩波鋒面報到,評估會帶來局部大雨。因此在周一抗旱會議上,有機會達成提前解除桃園、新北三階限水共識。至於從哪一天開始解除,會授權北水局決定。對此,北水局表示達成共識後,解除時間點會從本月13日(周三),原本輪到桃園限水日那天開始。

但昨天水利署主祕賴建信在接受《蘋果日報》訪問時,卻說出「旱象沒解除前,仍要持續限水」論調,否認有解除限水的評估,打臉經濟部長官。經濟部次長楊偉甫隨後對本報表示:「賴的說法不對。」目前鋒面一波波,經濟部內部是朝著提前解除的方向規畫。

由於鋒面到來,水利署也配合於昨天晚上10點於石門、寶二、永和山、明德水庫進行人工增雨,增加降雨量。楊偉甫說,今天抗旱會議上將根據「集水區降雨量」與「氣象局降雨預報」兩項數字,決定是在本月中旬還是最近的上旬,就提前解除桃園新北三階限水。

另外,石門水庫因久旱,水位近4個月下降約2、30米,北水局在水庫多處立下警告牌,提醒民眾勿進入,以免深陷動彈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