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上
阿摩第 4 期
19865枚
 0 

【其它】雪山畢業式 康橋小學ipad交流心得

發表于: 2013/05/24


「一步一步向前行,一定可以到山頂。」康橋小學六年級兩百五十名學生剛完成挑戰雪山壯舉,學校廿三日以「雪山教我的三堂課」為主題,以ipad進行讀寫教學,讓參與的學生分享寶貴的人生課題。
康橋小學畢業班學生挑戰雪山,今年邁入第五年,三天行程,最後攻頂海拔三八八六公尺雪山主峰。第一天,學生夜宿七卡山莊,學生會收到五年級學弟妹捎來的加油信;第二天晚上夜宿三六九山莊,學生會接到父母親親手寫的家書,然後帶著家人暖暖的祝福,完成最後一天最艱辛的十五公里路程,在山頂領取畢業證書。挑戰雪山是康橋小學畢業生必經儀式,更是一種難忘的生命課程。不僅如此,透過學校八名老師共同設計,把挑戰雪山活動融入到教學課程裡,昨日開放外界觀摩。
授課老師先將學生分組,學生在各組內以ipad敘述自己的登山心得或收穫,再透過APP將整組討論內容呈現在電子白板上,由師生共同分享討論,進而建立寫作的架構,培養學生邏輯思惟及表達能力。
有學生說,「山上資源短缺,連衛生紙都要省著用,才知道要惜福,珍惜資源」;有學生在登山過程體會到相互扶持的重要,且「一定要堅持下去」;有學生在攻頂前一天晚上接到媽媽的家書,躲在背子裡感動落淚,這回也心有所感說「平常爸媽說什麼都沒感覺,在山上卻覺得好感動」,師生一起分享童言童語的心情故事。
教務主任許麗瑩表示,學校以ipad融入各科教學已經累積豐富的經驗與成效,讓老師更了解每一位孩子的學習歷程,掌握學習狀況。學生在這次挑戰雪山活動中,學習對大自然的敬畏尊重,並感受親情友情的支持,再透過寫作教學,為挑戰雪山留下美好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