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二下
阿摩第 5 期
256枚
 0 

【新聞】電務博士 台鐵126年首見

發表于: 2013/06/15


台鐵126年來出現首位電務博士。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博士生鄭志銘看準台鐵工作穩定性高,去年報考鐵路特考進入台鐵,近期正式捧起「鐵」飯碗,成為台鐵電務處第一位電務博士。

台鐵員工平均年齡47歲,民國89年起長達九年未舉辦鐵路特考,導致內部人力斷層嚴重,員工資歷落在新進人員與資深老手兩個極端區域,世代交替及經驗傳承亮起紅燈。台鐵電務處處長陳三旗表示,台鐵欲借重高學歷彌補斷層落差,「電務博士還沒進來,我腦中已開始規畫培訓藍圖。」

65年次的鄭志銘,碩士畢業後短暫待過科學園區,取得博士學位後碰上金融海嘯,進入台鐵前是原能會核能研究所聘用人員,月薪為六萬四千元。原能會面臨改組,聘用人員升遷缺乏保障,加上想多點時間陪一對兒女,使他燃起投考公職念頭。

鄭志銘的妻子在桃園擔任護士,平時需輪班,今年6歲的大女兒在鄭志銘初進原能會時才剛出世,他體認到工作之餘可以陪伴孩子成長的幸福。即使目前月薪僅四萬四千元也甘之如飴,「雖然薪資有落差,但參與孩子的成長過程卻是無價的。」

目前台鐵擁有一萬三千多名員工,超過六成為高中、高職及專科學歷,碩士生為567人,約占4%。台鐵人事室指出,博士生在台鐵屈指可數,加上鄭志銘也僅有8位,包括台鐵局長范植谷、餐旅服務總所總經理朱來順、企劃處高階主管,基層人員則有台中工務段的道班工、台北機廠技術人員及檢車段維修人員。

陳三旗表示,台鐵每40公里就有一處變電站,負責供應列車用電,由於台鐵列車密度增加,南港、新竹、彰化等展開變電站擴充工程。在現場的電務段基層人員往往需利用凌晨零時到四時進行維修保養,不少年輕人無法勝任工作,過去三年電務處的高學歷人才約流失半數。未來將善用鄭志銘在研究整合及專案管理的專長,彙整電力系統設備界面,為台鐵導入新觀念。

【曾懿晴/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