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下
阿摩第 2 期
14882枚
 2 

【閒聊】非典型勞動雇用 教育部排第一

發表于: 2012/05/03




【記者張舒涵台北報導】五一勞動節當天,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揭露「高教成苦勞」的嚴重非典型勞動雇用問題,大學僱用大量兼職教師和短期研究助理,變相剝削勞工。立委更爆料教育部進用的臨時員工共有1萬6百多人,高居行政院各部會第一名,帶頭做壞榜樣。

教育部長蔣偉寧2日承諾,將會以降低學校派遣人數方向努力,預估2個月內針對非典型勞動雇用的現況問題和具體解決辦法提出專案報告。

高教血汗工廠 犧牲教學品質
蔣偉寧2日在立法院針對「大專院校非典型勞動現狀及其勞動權保障的檢討」提出報告。根據教育部統計,100學年度公私立大專院校兼任教師共有4萬4,857人,規定非藝術類科兼任教師不得超過專任教師的1/3。

立委蔣乃辛提出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資料,100年統計資料指出,教育部進用臨時人員數居各部會首位,共計1萬608人;運用派遣勞工數居各部會第3名,共998人。蔣乃辛表示,一個部會有如此龐大的非典型勞動力,令人驚訝,他呼籲政府不應帶頭聘用派遣勞動力,要求蔣偉寧徹底了解教育部人員雇用狀況。





高教工會4月30日號召師生到教育部前陳情,反對「非典型勞動僱用」型態,包含以專案雇用教師、博士後研究助理化、以提供勞務獲取獎助學金等等。(圖文/黃士航)



蔣偉寧解釋,教育部進用的臨時人員和派遣勞工多是學校而非本部,目前人員聘用有員額管制,由於業務增加只好聘用非典型勞動人力,權益皆有保障。

立委鄭麗君指出,校園派遣化、外包化現象嚴重,大專校院中很多行政職員都是一年一聘,每年都有許多因契約到期失業的校園行政職員,造成行政工作不連續。此外,教師的聘僱關係也越來越不穩定,10年來,大專院校專任教師增加幾千人,兼任教師卻增加4萬4千多人。她批評,有些教師每周授課時數約44小時,每月薪資僅1萬8千元,「台灣高教已成藏在學術幕僚後的血汗工廠,間接影響學生受教品質。」

蔣偉寧認為,兼任教師有契約保障也受勞基法保障,學校不能隨意解雇約聘人員,兼任教師多數有本業,大學再開設音樂、藝術性課程確實有必要聘雇兼任教師,兼任教師非常態,有些正在尋找專任工作。

保障勞工權益 應推勞動教育
除了兼任教師薪資僅達基本薪資,鄭麗君也指出,很多大學研究助理月薪僅8千元,卻必須做全職工作。她呼籲教育部保障大學研究助理的勞工權益,率先帶頭做典範,在校園內進行勞動教育,讓學校經營者和教師都具備勞動意識。蔣偉寧表示,願意朝逐年減少勞動派遣的方向努力,也支持在學校推動勞動教育。

立委陳學聖也提出,在大專院校中,有些專任教師從公立大學退休後繼續私校任教,領雙薪;此外,專任教師參與越多研究計畫,就能領取越多研究經費;而大學兼任教師卻只能到處流浪。

除了高等教育存在非典型勞動雇用問題,陳學聖也提出,國小每年約有3千8百多名代課老師,代課老師寒暑假放無薪假,只好自力救濟轉向勞委會申請非志願離職補助,政府一年得花費5億元的預算補助代課老師。





教育部長蔣偉寧2日到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時承諾,會檢討目前的高教非典型勞動現象,並讓兼任教師有基本保障。(圖文/黃士航)



對此,蔣偉寧回應,教育部正在研究課稅等配套方法,重新統整資源,預估能釋放出7、8千個專任教師員額,盼能紓解流浪教師的問題。至於高教專任老師領雙薪爭議,蔣偉寧認為,很多有名望的公立大學教師退休到私校工作,有助於學校提升師資,對教育有幫助,在薪資公平性上,會評估檢討合適與否。他表示,校園非典型勞動雇用議題將納入檢討,預估2個月內,針對非典型勞動雇用現況和具體解決辦法提出專案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