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一下
阿摩第 5 期
160335枚
 2 

【國內】非本國人染H7N9 公費只付4項目

發表于: 2013/05/01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宣布,五月一日起,非本國籍且未具有全民健康保險身分的H7N9感染者,強制隔離期間,我國政府只負擔病房隔離費、H7N9流感病毒檢驗費、流感抗病毒藥劑費、膳食費,其他醫療費用由病人自行負擔。
過去法定傳染病病人在強制隔離期間的治療費用,依傳染病防治法,都由疾管局公務預算支應,引發各界質疑可能導致有限防疫資源遭濫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開會決定,五月起只負擔隔離期間的病房費等,至於醫師診察費、護理費、重症可能需要的維生儀器費用等,病人需自行負擔。
指揮官張峰義強調,一般遊客出遊前會購買醫療保險,若無力支付全部金額而與醫院發生民事糾紛,就由醫院以一般追討欠費流程辦理。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若病人有困難,政府會盡量協調病人母國政府或相關機關團體,予以協助。
專家:不應給葉克膜療法
台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秘書長陳慈立則擔心,如果有外籍病人經濟困難,病人的祖國又不救他,指揮中心這個態度,等於是把醫師推到道德邊緣,陷入兩難。
曾赴上海考察疫情的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何美鄉則認為,台灣醫師不會見死不救,急救和基本治療都會有,但葉克膜這類的「豪華療法」,就不應該給。至於若積欠費用,「一定會有人承擔」,不是醫院,就是政府,甚或可透過官方管道再跨國協商分攤費用。
疫情若升第5級 基測延期
此外,末代國中基測將於六月八日與九日登場,逾十七萬一千名考生將上考場。全國試務委員會昨召開委員會議,主任委員、彰化高中校長吳文宗會後表示,目前國內H7N9疫情狀況仍維持第三級,考生可戴口罩應考,但需經過監試人員檢查;若考生咳嗽嚴重或發燒,則改往備用試場應試。
若疫情升溫到人傳人的第四級,包括所有進入考區的老師、學生與家長等都要全面量體溫。若疫情不幸升到第五級、大規模人傳人時,國中基測則延期,最快將於五月廿四日宣布。
吳文宗也表示,確診H7N9考生或遭隔離的H7N9接觸考生則無法應考,但試委會將跟國教署討論補救措施,可能採取備用試題補考、外加名額等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