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1 

【高中】非法收取學費 肯亞父母控訴

發表于: 2014/01/30


根據《衛報》報導,肯亞父母將控告政府,因為超過10年來,肯亞學校持續對家長收取學費及其他費用,儘管這是違法行為。
中小學教育還是得花錢
肯亞這個東非最大的經濟體2003年時通過法律,保障民眾基本教育免學費的權益。3年前,該法律將免學費的保障擴大到中等教育。
聯合國千禧年發展目標當中,其中一項是於2015年前增加初等教育入學率,免費基本教育將能有效推動這個目標。但如同其他許多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國家,肯亞的免費教育只是政策,並非實際情形。
穆亞(Esther Muia)在首都奈洛比擔任管家,她的境遇是許多肯亞父母的典型遭遇。她每個月賺105歐元(約新台幣4,347元),但一個孩子的中學學費每月要42歐元(約新台幣1,739元),而她有3名子女在讀中學。「政府跟我們說,孩子教育是免費的,但我們還是在付錢。」她表示。
家有小學學齡兒童的父母被迫付錢購買教科書、制服、餐點;中學學生的家長則需支付學費。
「就算違法,學校還是向我們收費。」肯亞全國家長協會(KNAP)主任恩頓達(Musau Ndunda)表示;該組織對肯亞教育部長凱曼伊(Jacob Kaimenyi)及教育部首席官員吉普桑(Belio Kipsang)提出控告,第一場聽證會預定於2月10日舉行。
該協會律師援引將兒童免費基本教育權包含在內的肯亞憲法,以及規定任何公立學校不得收費的2013年教育法案。「我們要說的是,政府應要實施現行法律。」恩頓達表示。
硬體不足 降低學習成效
肯亞政府要求14天的時間來對此告訴進行回應。然而,就在家長及官員就誰應要為教育付費的問題爭執不下時,專家擔心這只是在重蹈覆轍。
表面上來看,肯亞的教育制度這10年來相當成功。在2003年實施免費初等教育之後,小學入學人數從5百萬人增加到近9百萬人。這個國家即將達成千禧年發展計畫的教育目標,讓86%的11歲以下兒童進入小學就讀。
但是,曾任職國家測驗委員會的肯亞峰大學(Mount Kenya University)教授拉馬尼(Ken Ramani)表示,初等教育免學費計畫「有得有失」。雖有數以百萬計的新學生,卻沒有相配套的新教師及新教室。班級平均人數從40人增加到64人,這表示有時每個教師要面對最多1百名學生。
學生人數遽增也導致學校表現每況愈下。例如奈洛比貧民窟吉比拉區(Kibera)的公立奧林匹克學校(Olympic),就從10年前的表現頂尖,跌出表現前20名之外;去年,該校只有3/500的學生在數學上得到好成績。
「家長們了解到,上學並不等同於學到很多東西。」私人新創公司e-Limu創辦人穆克吉(Nivi Mukherjee)表示。這家公司的目標是透過提供平價平板電腦改善肯亞學校的教學品質。「駭人的過低識字率及數學能力可歸因於基礎建設不足、缺乏資源以及管理不當。」他補充說道。
包括英國在內的外國捐助者原本都支持免費初等教育計畫,但自從2009年一次審查中,發現有數千萬的援助金額憑空消失後,許多外國資助者就直接終止援助。一項荷蘭的教科書贊助計畫也因類似原因畫下句點。
肯亞花在教育上的預算高達17%,比大多數的非洲國家來得多,但這些錢獲得的回報很少。「雖然許多政策制定者不想承認,但事實是許多公立學校實際上處於昏睡狀態。」非洲成長計畫(Africa Growth Initiative)執行長金孟義(Mwangi Kimenyi)表示。
政策非口號 要實踐
他指出,私立學校的興起正顯示公立學校的失敗;2005年至2010年間,肯亞私校註冊率增加了3倍。他表示,公立學校的情況變得很差,許多人不願意進入公立學校就讀,就算它們提供免費教育也一樣。
肯亞出現了許多懷疑論者,認為政治人物應該要停止制定一些無法遵守的承諾,著重於改革目前成效不彰的教育制度上,拉馬尼就是其中之一。
「我們一直告訴別人教育是免費的,但是實際上中學教育只有得到部分的補助,而實情卻是學費不斷地上漲。」他說:「我們還仍未從免費初等教育的全面失敗上學到任何教訓,現在卻在中等教育上重蹈覆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