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下
阿摩第 4 期
60822枚
 0 

【高中】音樂比賽限2分半 參賽者被嗶下台

發表于: 2013/11/27


音樂比賽如果不能把曲子演奏完,只憑前兩分半鐘定生死,能分辨得出參賽者的高下嗎?台北市學生音樂比賽,參賽者只能演奏曲子前兩分半鐘,就會被急促的鈴聲催下台,一位錄音師把學生們半途被「卡」,垂頭喪氣的樣子,剪成短片,引發不少家長和學生共鳴,不少人質疑這是鼓勵學生投機取巧,只練樂曲的前半,急促的鈴聲,中斷悠揚樂聲,對音樂也是糟蹋。
 


到底是聽音樂還是鈴聲,台北市學生音樂比賽,催學生下台的鈴聲比樂聲更搶戲,比賽規定自選曲只能演奏2分半鐘,學生們才剛開始半途就被卡,垂頭喪氣的樣子被剪成短片,引發討論。錄音師Tony:「因為很粗暴嘛,那實在很可笑,音樂走一走、鈴鈴鈴,唉、兩分半鐘就是鼓勵學生,你只要準備兩分半鐘就好。」

長期關注學生音樂比賽的錄音師Tony搖頭嘆氣,已經多次建議將鈴聲改為其他較不粗暴的打擊樂器像是三角鐵等,他也質疑比賽方是鼓勵學生投機取巧,只要練樂曲的前兩分鐘就好了,也有網友留言這麼短的演出怎麼看得出優劣,實在太誇張了,不過台北市教育局表示比賽方式已經行之有年。

北市教育局科長楊雅婷:「這樣的比賽機制,其實我們在實施計劃裡,都訂得很明確,我們在相關的網站上,有做兩次以上的宣導。」

北市學生音樂比賽是全國比賽的初賽,受限經費,北市教育局一天之內就要完成初賽、複賽,每人自選曲和指定曲只分配到4分鐘,有學者認為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沒有,但鈴聲後的半首曲子還有沒有,沒人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