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5 期
2047枚
 1 

【其它】預防暑假症候群! 4大症狀提高警覺

發表于: 2013/07/04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 2013年7月4日 下午2:32
暑假開始,要小心「暑假症候群」!醫師指出,最近門診中,發現有許多青少年因為天天在家上網,或是看電視,經常熬夜,常會出現倦怠,腸胃抽痛,或是肌肉僵硬症狀。事實上,規律生活與均衡飲食是擺脫「暑假症候群」最好方法,而父母親多陪伴與關心,則可讓「暑假症候群」夢魘早日擺脫。

 
亞太醫學會理事長、萬芳醫院家醫科主任謝瀛華醫師指出,暑假症候群通常會有網路孤獨症、網路短頸族、或是夜貓貓族症候群三大現象。容易出現頭痛、緊張、情緒不穩定,甚至憂鬱等症狀,都需要盡速求診,尋求專業醫師協助。
網路孤獨症
調查指出,約有6成青少年,暑假期間多以上網來打發時間,同時每日上網時間都超過6小時以上。門診中發現,常上網的青少年,會比較不關心周圍的現實生活,也不關心父母姊妹等其他人存在,與人缺乏思想交流。這樣會是使孩子的性格變的孤僻,以自我為中心。醫學界稱為「網路孤獨症」,家長不得不注意。
網路短頸族
有些青少年經天天上網玩手機,或是看電腦,不講究坐相,千姿百態,或躺在床上斜著頸;或半靠床頭,曲頸彎背;還有的背倚沙發,伸頸仰頭;或趴在桌上或椅背上,斜眼歪頸。如此種種不良姿勢,如養成習慣,頭頸部經常較長時間維持在過伸或過屈的姿勢,極易引起頸部軟組織勞損,造成「網路短頸族」現象。
夜貓族症候群
睡眠時鐘的錯亂,是青少年暑假期間常見現象。長期晚睡的人免疫力下降,而且越晚越有精神;連胃口也一樣,通常早上、中午胃口不開,入夜後胃口漸開,到了宵夜則是主要進食時間,生理時間大亂,頭腦的思考與靈敏度亦然,晚上思考敏銳、白天則昏鈍,思路不清晰,容易造成「夜貓族症候群」。
暑假症候群4大身心問題
1.疼痛敏感增加:稍有疼痛就覺得無法忍受,要靠打針、吃藥止疼,嚴重者甚至將腸胃蠕動都視為一種痛,常被誤會為精神疾病。
2.壓力耐受較差:稍遇壓力、刺激、打擊、緊張、倦怠、煩惱;憂鬱時,身體就會表現出一系列的疾病徵候。
3.疲勞心悸變多:體能較差:稍微一動就會覺得疲勞、腰酸背痛;稍微一跑就猛喘氣、心悸;容易自律神經失調。
 
4.容易焦慮憂鬱:夜貓族情緒上較易陷入低潮,若此低潮的頻率過於密集,對身心的損傷都很大,易罹患憂鬱症,甚至自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