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一下
阿摩第 5 期
620枚
 0 

【國內】飲料店寄賣茶葉 農藥殘留超標

發表于: 2014/05/15


新北市衛生局四月中旬抽驗傳統市場、賣場超市及餐飲業等十五件茶葉及兩件蔬菜,其中,三重區手搖飲料店茶品小村販賣的包裝高山茶葉農藥殘留量超標,衛生局要求全面下架並銷毀,因業者無法提供上游供應商資料,處以三萬元罰款。
全面下架銷毀 罰三萬元
茶品小村販售的高山茶葉分別檢出殘留農藥「亞滅培」六.三ppm,超標三倍,「保加利」四.二五ppm,超標兩倍多,這批貨源由三重區森發茶廠供應。記者致電詢問森發茶廠,店長僅表示問題產品都已下架銷毀,並強調手搖飲品未使用這批茶葉沖泡,其餘不願回應。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科長林冠蓁說,茶品小村與森發茶廠經營者是兄弟檔,森發進貨的包裝茶葉陳設於茶品小村寄賣,據了解,農藥殘留超標的高山茶進貨卅包、賣出一包,另廿八包由衛生局監督銷毀,負責人搞不清楚是向哪位農友購買,也無法出示進貨憑證,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四十七條規定,裁罰三萬元。
林冠蓁指出,「亞滅培」是殺蟲劑,毒性較低,被歸類為非致癌物;「加保利」短期暴露會刺激眼睛和皮膚,可能對神經系統及呼吸有影響,若急性中毒,會產生淚腺、唾液腺、痰液分泌過多、心跳速率異常與肌肉震顫等症狀,嚴重者造成呼吸或肌肉乏力、意識模糊,甚至導致死亡。
至於如何避免喝到農藥殘留的茶?林冠蓁建議,應使用八十度以上水溫泡茶,並將第一泡茶水倒掉;選購相關產品時,選擇有良好信譽商家或具有農政機關核發的農產品標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