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4 期
7141枚
 1 

【新聞】飲食含抗解澱粉 防大腸癌

發表于: 2013/02/25



 











http://61.222.185.194/
http://l3.yimg.com/bt/api/res/1.2/AwnmjDmd3p_NQji85T6fuA--/YXBwaWQ9eW5ld3M7Zmk9Zml0O2g9MjY-/http://media.zenfs.com/155/2011/06/16/tssd-logo-jpg-106x26_171908.jpg
作者: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3年2月21日 上午12:17








吃壽司、涼麵、通心粉沙拉、豆類食物等,有助預防大腸癌?煮熟放冷的壽司米、澱粉類食物,以及豆類食物多半含有「抗解澱粉」成分,美國最新研究發現,抗解澱粉可以殺死癌前病變細胞,幫助預防大腸癌。

當澱粉煮熟變冷,就會產生抗解澱粉,一旦加熱,抗解澱粉便會消失。除了冷掉的澱粉食物,其他像豆類食物、青香蕉等也都含有抗解澱粉。最新研究顯示,若飲食含有抗解澱粉,可幫助身體對抗大腸癌。

抗解澱粉顧名思義就是這種澱粉無法被輕易分解,抗解澱粉從口腔進入身體,到達腸胃道,都還能盡量維持原有形式。當抗解澱粉進入腸道,會削減腸道酸鹼值,並增加短鏈脂肪酸分泌,這些現象都會使腸道益菌增加,壞菌退去。美國克羅拉多大學癌症中心研究發現,抗解澱粉也能殲滅腸道癌前細胞,減少發炎反應,進而預防癌症發生。這項研究已發表於最新一期的「腸胃病學新觀點」期刊。

研究作者以老鼠做實驗,餵食老鼠抗解澱粉,發現老鼠吃了抗解澱粉後,大腸癌病變數量、範圍大小都明顯減少。另外,細胞中的IL-10,蛋白數量也增加不少,這種IL-10,蛋白會調節身體發炎反應,使發炎趨於緩和。

研究人員表示,抗解澱粉也能預防乳癌。如讓肥胖老鼠吃抗解澱粉,體重就會降下來,就算恢復正常飲食,也比較不會復胖,解決肥胖,就可減少乳癌風險。